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现场照片来了
05-29 11:47: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28日,是“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首个比赛日。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698名技能精英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展开18个比赛项目的角逐,选手们娴熟的手法和专业的技术吸引了不少人前来观赏。

//汽车技术项目//

2_副本.jpg

汽车技术项目设置了发动机管理、车身电气和发动机测量3个模块,每个模块设置比赛时间均为2个小时,3个模块共计6个小时完成。

1_副本.jpg

当日上午,在抽取具体的参赛模块后,汽车技术项目来自11个国家的14名选手进入各自的工位,开始比赛作业。

重庆小伙王桢抽到的是车身电气模块,在比赛中,他遇到比较难的题目是汽车转向灯故障。

大约花了15分钟,王桢就找到了故障点并排除了故障。在他的记忆中,该模块的比赛中他共排除了14项故障。比赛结束后,他的额头有了少许汗珠,“倒不是紧张,就是比较热。”

//健康和社会照护//

3_副本.jpg

该项比赛分为中国区和国际区,国际区的比赛模块为医院护理。

比赛中,4位扮演中风病人的“标准化病人”躺在病床上,40分钟的比赛中,他们和参赛选手们将进行一场“暗流涌动”的“对手戏”。这些“标准化病人”都经过了特殊的训练,了解中风病人的一切症状和行为习惯,这次的比赛中,他们会时不时地给参赛选手提出要求,而选手们的反应和每一个细小的动作都逃不过裁判的眼睛。

4_副本.jpg

比赛的副裁判长梅建国介绍,和很多其他比赛不同,健康和社会照护的比赛评分没有特别硬性的标准,“最重要的,是要让照护对象感到舒适。”

//花艺项目//

10_副本.jpg

在18类比赛项目中,花艺项目是观赏性很强的比赛之一,现场观赏的观众一直络绎不绝。

5_副本.jpg

此次花艺项目比赛共有6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赛。每名选手都有一个独立的比赛空间,互不影响,也看不到其他选手的比赛过程。在比赛现场,每个选手的比赛空间外都有很多观众围观。其中,法国选手奥德里克·弘佛尔的人气最高,在比赛过程中,这个金发碧眼的帅小伙一直表情专注,动作优雅。不少观众一边看他制作花束,一边拿出手机频频拍照。

聚精会神的塞尔维亚选手

马来西亚选手

参赛的中国选手

//美容//

13_副本.jpg

美容项目的比赛分为四个模块,分别是高级面部护理、身体护理、睫毛种植+迷你法式指甲、化妆+美甲。

12_副本.jpg

在这项比赛中,中国队选手刘嘉嘉是个重庆妹子。“美容需要学会用巧劲。”学习了三年美容技能的选手刘嘉嘉坦言,美容需要调整好自身的呼吸,学会在呼气时用力。

//管道与制暖//

16_副本.jpg

管道与制暖项目共有来自8个国家的10名选手参赛,其中世赛组织国家6个,阿富汗和波黑是非世赛组织国家。世赛是6个模块进行比赛,本次大赛抽取了4个模块进行比赛,比赛时间共计10.5小时。

17_副本.jpg

选手在认真处理材料

//水处理技术//

水处理技术项目是指对城市或工业供水和废水处理系统进行管理、把控和维护的竞赛项目。

参赛选手进行技术比试

//砌筑//

21_副本.jpg

砌筑项目是指通过砌铺、垒石料、装玻璃或抹陶土等工作,用高标准的技巧和准确度,建造用于商业和居住领域的内墙、外墙、隔断、壁炉、烟囱和其他建筑物的竞赛项目。

23_副本.jpg

//精细木工//

24_副本.jpg

精细木工项目是指通过手工和机器设备,使用各种形式的榫卯榫接连接两个或以上的木质零部件,形成结构用于门、窗、楼梯和其他建筑物体的竞赛项目。主要包括:榫卯连接、榫槽搭接、燕尾榫、饼干榫和穿条拼接等。

//货运代理//

25_副本.jpg

货运代理项目应该是当天比赛现场最安静的比赛项目之一。每一名选手都坐在一个类似于办公室的隔断工位上,面对办公桌上的两台电脑安静的操作着。虽然看起来选手们的操作都很安静,但实际上,摆在他们面前的都是一些棘手又难办的问题。此次货运代理项目的赛项设计涵盖了货运代理业务实际工作中的全部核心技能要求,包含了路径设计、客户沟通、跟踪与监控、合同与业务、操作处理、保险、报关、成本与效益、索赔、投诉处理等技能。

//信息网络布线//

26_副本.jpg

在比赛项目中,信息网络布线项目属于比较耗费体力的项目之一。然而,在10位参赛选手中,却出现了两位“女将”的身影,其中一位就是19岁的新加坡选手陈诗宇。5月28日,也恰好是她的生日。

“来参加这次比赛很开心,能与很多厉害的选手交流,对我来说就像是一次世赛的提前预演。”身材娇小的陈诗宇表示,自己接触信息网络布线不到两年的时间,但已经“打遍新加坡无敌手”。

27_副本.jpg

陈诗宇正在切生日蛋糕(前排中)

//餐厅服务//

nEO_IMG_30.jpg

餐厅服务项目是指运用丰富的国际美食和美食服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依据服务规范以及比赛要求完成咖啡制作、鸡尾酒调制、水果拼盘等比赛内容。

这次比赛,也将一场宴会就餐前的准备工作展现了市民的面前,让人想不到的是,一桌只有6人的宴席,比赛选手们却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完成准备工作,连一张餐巾的摆放,都充满了学问。

nEO_IMG_28.jpg

在比赛中,泰国选手查特法林·科隆罗恩因为自己灿烂的笑容,引起了不少观众的注意。许多观众甚至拿出手机,录下了查特法林·科隆罗恩的身影,“她笑起来太好看了,特别治愈。”

“她的笑容不僵硬,看得出来是真的享受制作咖啡的过程。”从成都赶到现场观赛的李联依自己开了一家餐厅,所以一直都在关注“餐厅服务”比赛的内容,在她看来,查特法林·科隆罗恩的微笑是她的“有利武器”。而查特法林·科隆罗恩也认为,“让顾客心理愉悦也是服务的一部分,微笑是餐厅服务的本职工作。”

nEO_IMG_29.jpg

//时装技术//

nEO_IMG_31.jpg

时装技术比赛分4个项目,裙制版与制作、款式系列设计、立体裁剪和装饰设计。

28日上午进行的是裙制版与制作,这个项目对选手们的体力来说是一大考验,6个小时的比赛时间,选手们要完成短裙的制作。

nEO_IMG_32.jpg

裁判长李宁说,服装的制版是整个时装设计中最重要的部分,与生产环境息息相关。“其中在排料的过程中,面料丝道方向会影响服装的制作效果。而排料的紧凑性,也是对选手在面料利用率方面的考察,关系到服装最终的生产成本。”

//烘焙//

59971d71b1713722e77fd716332d4288.jpg

烘培项目有7个比赛模块,当天(28日)将完成辫子面包、可颂面包、国家风味面包等3个模块,比赛时间从早上9点到下午3点,选手们要连续工作7个小时,“烘培比赛可以说是强手云集,实力不容小觑,选手水平和世界技能大赛不相上下。”

9014a2fc2e1f6ebd9111cc832778c834.jpg

在比赛区域,9名选手用面粉变着戏法儿,和面、搅拌、发酵、压面皮……让面粉变身为王冠、帽子等形态各异的面包,引来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美发//

35_副本.jpg

美发项目是指运用洗、护、吹、剪、烫、染技能以及毛发、头皮生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为人们提供广泛的服务,包括剪发、染色、造型、化学定型、化学改善和特殊的头发处理及护理等的竞赛项目。

34_副本.jpg

“重庆非常好,这也是一次锻炼机会,为今年世界技能大赛做准备。”周日才从俄罗斯比赛完赶到重庆的Phoebe Mclavy 很兴奋。

她说,她来参赛,一是积累比赛经验,二是美发这个项目是自己从小就喜欢的。正因为如此,在四年前,Phoebe Mclavy 就投入了美发专业的学习。

将自己的爱好变成专业,Phoebe Mclavy 是认真的,不仅在学校认真学习,还因为成绩优异,被推荐到很多国家参加比赛。

36_副本.jpg

//重庆//

现场,除了各种激烈的比赛以外,也还有不少国家或地区的外国朋友被重庆的美食,或者传统技艺吸引,纷纷加入合影、体验。

67_副本.jpg

来自匈牙利的参展商凯特在巴渝绝技展场中体验荣昌陶制作。

黑山代表队被极具重庆特色的展场所吸引。

黑山代表队正在品尝重庆小面

70_副本.jpg

波兰领队体验做木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石亨 罗薛梅 杨新宇 李斌 李化 胡杰 高科 张锦旗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