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计划今年转移2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山东就业
05-29 06:14:35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5月28日,2019年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对接会在重庆召开。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两省市签订了《2019年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工作落实方案》,确定2019年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目标任务为:转移重庆市2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山东省就业,山东省帮助重庆市14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根据该方案,今年将实施鲁渝扶贫技能提升行动。山东将组织两所技工院校与重庆市两所技工院校进行对接,在师资交流、实训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合作。重庆将针对重庆技工院校的贫困家庭学生,落实鲁渝劳务扶贫奖(助)学金,组织技工院校师资力量赴山东学习交流。此外,组织有培训愿望的渝籍贫困劳动力参加鲁渝扶贫技能提升培训。

在建设鲁渝技能扶贫基地方面,山东负责在重庆两所技工院校建设鲁渝技能扶贫基地,开展渝籍贫困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在学校管理、学科设置、实训设备、师资培养、技能培训等方面开展“一条龙”帮扶;重庆负责做好技工院校鲁渝技能扶贫基地使用管理工作,落实建设经费,开展渝籍贫困劳动力的技能培训、院校合作培训等。

为实施就地就近就业计划行动,该方案明确要求,山东要继续推进鲁渝劳务协作就业扶贫车间建设,鼓励国有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在结对区县遴选部分乡镇、贫困村投资办企业或打造一批扶贫车间、扶贫工厂,让更多贫困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重庆要依托在渝山东商会、劳务中介机构、鲁资企业等资源,鼓励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或参与劳务协作工作,并按规定落实扶持政策。并且,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贫困劳动力,统筹使用山东帮扶资金开发公益性岗位进行过渡性安置。

在实施转移就业计划行动方面,该方案提出,山东要探索“扶贫工程队”扶贫协作模式,对接一批小型工程项目,通过定向发包等方式,提供给重庆扶贫工程队,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重庆要聚焦巡视问题整改,组织好“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指导区县筛选符合贫困劳动力需求的山东就业岗位,提高服务的精准性、有效性。

另悉,2018年山东累计向重庆投入援助资金2310万元,在我市1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区县新建或改扩建就业扶贫车间23个,吸纳就业526人;帮助建设鲁渝创业孵化基地8个,孵化项目300余个,带动贫困地区群众就业3582人,其中贫困人员208人。

重庆日报记者 黄乔

原标题:鲁渝签订劳务扶贫协作工作落实方案 计划今年转移重庆2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山东就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