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铁路工人收藏1000多件艺术品,希望开家私人博物馆免费开放
05-28 07:35:32 来源:重庆日报

1d69b33e9d9bc48bfc8cfe117679f0c8.jpg

△龙怀宇和他的部分藏品。王茂松 摄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我收藏了1000多件绘画、雕塑艺术品。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想开家私人博物馆,向公众免费开放。”5月17日,在黄桷坪青宏书店,在淘画册的重庆铁路分局重庆车辆段铁路工人龙怀宇对笔者说。

一个整天跟铁轨打交道的人,怎么想起搞艺术收藏?龙怀宇的答案是:机缘巧合。

1981年从成都铁路学校毕业后,龙怀宇被分配到铁路上工作,单位就在黄桷坪川美校区附近。一次逛书店,他读到宗白华的《美学散步》,被书中的内容吸引,便将这本书买了下来。这让他对美术乃至艺术,多了一份渴求。有时逛书店遇到川美教授,龙怀宇便会特地跟对方聊会儿天。

2000年的一天,龙怀宇在一家画廊看中了油画《江南水乡》,几番讨价还价,800元成交。这是他的第一件藏品。

“800元是我当时好几个月的工资!”龙怀宇回忆起来,仍觉得自己当年有些疯狂。

“看到好作品,就像小孩子看到心爱的玩具,有时会不计成本。”龙怀宇平时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钱都用来买美术书籍与画册,前前后后投入资金超过40万元。

龙怀宇还对四川美术学院师生的艺术作品成系统地进行收藏。藏品不仅有青年学子的习作,也有名家大师的佳作,艺术门类包括书法、油画、水粉、水彩、素描、版画、漆画、雕塑等。

有时他也会反思,不顾自身经济条件,盲目地收集到底好不好?几经取舍,龙怀宇的收藏有了重点和主攻方向,就是油画和某个画家的系列作品。

所有藏品中,最宝贝的是一幅油画,那是一位川美教授为龙怀宇和他妻子所作。妻子今年离世,龙怀宇说,看见这幅画,就想起和妻子一起走过的日子,他要永远收藏好这幅画。

九龙坡区融媒体中心 邬姜 罗润垚

原标题:九龙坡 铁路工人收藏1000多件艺术品 希望开家私人博物馆免费开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