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早高峰乘公交是不是变快了? 重庆主城的出行变化,看这份报告就OK
05-27 07:08: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主城区汽车规模过150万辆,工作日汽车使用率有所减少,道路交通运行情况总体持平;

○主城区公交早晚高峰车速14.9km/h,同比上升0.2千米/小时,为近年来车速首次上升;

○主城区轨道日均客运量235.1万人次,同比增加31.5万人次,增长15.2%。

近日,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牵头、市交通规划研究院承担编制的2018年度《重庆市主城区交通发展年度报告》发布。报告是在重庆市开展“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发布的首个交通发展年度报告。不难发现,在城市公共交通建设上,两个行动计划所带来的成效正开始显现——主城交通供给结构与出行方式结构双优化。

看交通建设

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全面覆盖

报告显示,城市交通基础设施供给结构进一步优化,轨道运营里程持续快速增加,骨干作用凸显;公交线网结构加速优化,次支道路建设提速,山城步道加速推进。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特别是公共交通基础设施)供给呈现多样化、多层次的特点,全面覆盖市民日常长、中、短距离出行,“公交优先”战略得到进一步加强。

轨道交通

轨道交通新开通环线、4号线,运营里程增加49.1千米,总里程313.4千米。

报告显示,市民选择步行的平均出行距离为0.8千米,选择小汽车为11.6千米,公交车为7.3千米,轨道为12.9千米,出租车为8.1千米。由此可见,轨道已承担起城市内中长距离(10km及以上)出行职责。

目前,主城区有105千米轨道线路正在建设,建成后主城区轨道网络骨架基本形成。另有一号线轨道延长线尖顶坡至璧山段、跳蹬至江津(圣泉寺)段共33千米在建。

地面公交

主城区地面公交运营车辆9216辆,同比增加128辆。同时,新开通公交优先道92.9千米,总里程105.4千米。

主城区公交运营线路777条,同比增加116条,主要承担城市内中短距离(8km及以下)出行职责。其中,社区巴士线路173条,同比增加22条;观光巴士、定制公交及机场快线线路120条。

市公交集团先后开通了社区巴士、观光巴士、定制公交、机场快线等满足不同出行需求的运营产品。

城市道路

主城区城市道路新增267.6千米,总长5092.6千米。其中次支道路增加191.9千米,增幅为历年来之最。

市交通规划研究院介绍,次支道路的大幅增加,是交通建设领域供给结构优化的一个重要体现。这些道路的作用直接体现在了社区巴士上,更多的市民可以走出小区就上巴士,让出行更加便利。

山城步道

“立体城市”是重庆的一个标签,在交通建设上,这一标签正成为重庆城市交通建设的亮点,比如山城步道。

报告显示,主城区现有渝中区水厂-石板坡古城墙等街巷步道20余千米,溉澜溪、南滨路等滨水步道90余千米,铁山坪健身步道、歌乐山步道等山林步道245千米。这些步道不仅成为周末休闲重要去处,也成为步行及公共交通接驳的主要通道。

大交通领域

对外交通客货运量进一步增长

航空

江北国际机场定期通航城市203个,同比净增加29个(国内15个、国际14个)。年旅客吞吐量4160万人次,同比增加288.1万人次,增长7.44%。

机场建设上,巫山机场已竣工并开展飞行校验,预计2019年通航;武隆机场加快建设;万州、黔江机场扩建改造。

水运

全市水运年客运量731万人次;年货运量1.94亿吨,同比增加0.07亿吨,增长5.1%。全市港口货物通过能力和集装箱吞吐能力分别为2.1亿吨、480万标箱,同比分别增加0.02亿吨、30万标箱,增长1.0%、6.7%。

公路

全市公路年客运量5.21亿人次;年货运量10.71亿吨,同比增加1.21亿吨,增长12.7%。

全市公路通车里程15.7万千米,其中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3096千米。江习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新开工合璧津、巫镇、大内等7个项目,在建高速公路约1091千米。

铁路

全市铁路年旅客发送量7707万人次,同比增加1358万人次,增长21.4%。开行中欧班列1442列,同比增加779列;运输集装箱11.7万标准箱,同比增加5.9万标准箱。

全市铁路运营总里程2371千米,其中高速铁路总长381千米。重庆西站、沙坪坝站于2018年初投入运营,渝湘高铁、重庆东站枢纽工程开工建设。

看出行结构

公共交通分担率升

城市公共交通建设的大力发展,也让更多的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这一点在报告对于市民出行结构的问题上得以印证。

公共交通分担率首次增长

主城区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为732万人次,同比增长30万人次,较往年增长明显加速。公共交通分担率58.4%,为近年来首次由降转增。其中,轨道交通分担率16.3%,同比提升1.7个百分点,增幅创近年来新高。

轨道交通客运量逐年增长

主城区轨道日均客运量235.1万人次,同比增加31.5万人次,增长15.2%。线网日均换乘量82.6万人次,同比增加21.8万人次,网络效应逐步加强。

公交运行速度首次上升

报告显示,主城地面公交早晚高峰运营车速14.9km/h,同比上升0.2千米/小时,为近年来车速首次上升。

在已开通的14条公交优先道中,车速普遍提升10%以上。开通后公交优先道平均客流增长4.7%。

工作日汽车使用率减少

根据报告,截至2018年底,主城区机动车拥有量172万辆,同比增加20.9万辆。

工作日小汽车出车率74.2%,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有出行的小汽车日均出行次数3.67次,同比降低0.27次。内环及以内汽车日均使用量92.2万辆,同比增加6.2万辆。

此外,主城区干路网早晚高峰小时平均车速23.1千米/小时,基本维持稳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实习生 柏俊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