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多所高校学位授权点有变!重庆高校学位点撤销10个增列8个
05-26 14:28: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24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关于下达2018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公布了2018年全国多所大学学位授权点的调整、增列、撤销情况。全国有182所高校或单位大幅撤销489个学位点,包括部分博士学位授权点;147所高校或单位增列了218个学位点。其中,重庆有4所高校撤销10个学位点,5所高校增列8个学位点。

182所高校或单位大幅撤销489个学位点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的2018年学位点动态调整结果,共有182所高校或单位共撤销了489个学位点。

从撤销学位点较多的高校来看,西安交通大学撤销的学位点最多,共撤销13个学位点;西南交通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各撤销10个;燕山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各撤销9个学位点。

从学科来看,工程硕士(项目管理)最多,共有24个工程硕士学位点被撤销,软件工程被撤销19个,工程硕士(物流工程) 被撤销13个,政治学、生态学、工程硕士(工业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也超过7个。

从省份来看,北京市撤销的最多,高达60个。此外,陕西省也大幅撤销了44个,辽宁省撤销36个,上海市35个,江苏省34个,湖北省30个,黑龙江省26个,山东省24个,四川省22个,天津市21个。

重庆4所高校撤销10个学位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在通知公布的《2018年重庆市经动态调整撤销的学位授权点清单》中,重庆共有重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4所高校撤销了10个学位点。

重庆大学撤销了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分别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核科学与技术、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撤销了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为教育硕士;撤销了2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分别是工程硕士(集成电路工程)、工程硕士(工业设计工程)。重庆医科大学撤销了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为公共管理硕士。西南大学撤销了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为草学;撤销了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为国际商务硕士。重庆工商大学撤销了1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为中国古代文学。

重庆5所高校增列8个学位点

除撤销外,此次学位点动态调整中,共有28个省份的147所高校或单位增列了218个学位点。

《2018年重庆市经动态调整增列的学位授权点清单》显示,重庆共有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三峡学院、重庆科技学院、重庆工商大学5所高校增列8个学位点。

其中,重庆大学增列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西南大学增列了信息与通信工程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重庆三峡学院增列了旅游管理硕士1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重庆科技学院增列了化学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公共管理硕士、旅游管理硕士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重庆工商大学增列了软件工程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2016年起学位点实现动态调整

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即将开展和国家双一流计划中期考核的背景下,高校大幅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

有关专家表示,不少高校主动撤销大量学位点,意味着高校的发展思路正改为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成为高校发展的奋斗目标。

据了解,2015年1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办法》,并决定自2016年起将调整工作实施范围扩大到全国。

按本办法主动撤销的学位授权点在3年内实行有限授权,须停止招生,但保留对已招收研究生的学位授予权。3年期满后完全撤销授权,仍未毕业研究生由学位授予单位转由本单位其他学位授权点培养并授予学位,或向其他学位授予单位申请授予学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