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剪纸精品展全国首展在渝举行 市民可免费观展
05-23 19:23: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浓烈的中国红、绢丝的卷轴、满溢民俗风……200件剪纸作品剪出了新中国成立70年的成就。5月23日,中国剪纸精品展在重庆市文艺家活动中心举行全国首展,来自全国各地的剪纸艺术精品悉数亮相。展览将持续至6月5日,市民可免费前往观展。

GetAttachment.jpg

据了解,此次展览从去年开始筹备,先后共收到来自全国30余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000余件作品。为契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展示剪纸艺术独特的魅力,主办方从中挑选了200件精品展出,重庆市有4件作品入选。

GetAttachment (1).jpg

这200件作品艺术特色鲜明,风格迥异,或粗犷豪放,或细腻娟秀,题材涉及人物、建筑、民俗、风景等,表现手法有剪、刻、撕、拼、衬、叠、染等。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副所长、教授陈竟说,人物方面主要是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风景反映了中国农村的新面貌,还有反映一带一路主题的剪纸。

GetAttachment (2).jpg

“中国剪纸是世界非遗项目,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陈竟认为,在当下,剪纸艺术存在既繁荣又乱像的现状。在繁荣方面,展览很多、书出了很多、作品很多,让人觉得看起来很热闹。乱像则是,作为非遗的剪纸艺术,却在不断地绘画化、西洋化、机器化、低俗化。“非遗应该是纯手工的,机器化改变了艺术的本质!”

GetAttachment (3).jpg

据介绍,今年将举行5~6场全国巡展,重庆是首站,下一步将前往辽宁长春、新疆乌鲁木齐、甘肃庆阳等地,九月还将前往北京举办汇报展。

新闻多一点>

重庆剪纸亟待形成巴渝流派

重庆的相关组织成立较晚,如今有着一大批爱好者,但真正的剪纸艺术家还不算多。重庆市民协副主席余继平介绍,重庆市民协剪纸方面的市级会员只有20多人。同时,重庆剪纸的艺术性上还有待加强,亟待形成巴渝流派。

余继平说,南方和北方地域差异很大,在对待剪纸艺术时也有很大不同。南方更注重实用性,比如用于绣花时做底样,或是只在结婚和过节时才用。北方则用得很广泛,生活装饰、情感表达都会用得上,所以北方剪纸的艺术性强,形式也更丰富。

“重庆剪纸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 余继平说,目前,这也是民协主要的工作方向,希望通过努力,让重庆的剪纸艺术家能够敞开胸怀,吸引外来剪纸技艺,学习它们的设计思想,推动重庆剪纸的发展。

余继平说,当今社会比较浮躁,要形成巴渝流派,必须要重庆的剪纸艺术家能够静心下来,研习剪纸艺术和表达语言,深入挖掘重庆的地域文化,在表达形式和剪纸技法上,形成真正的巴渝剪纸艺术风格,“要有板凳一坐十年冷的苦功”。

下一步,重庆市民协将采取多种措施,提升巴渝剪纸艺术技艺。比如,通过将外面的精品引进来,在身边观看大师作品,学习经验,提升能力;培训剪纸艺术人才,借助中职学校和美术教师的力量,组织爱好者进行培训;申请中国民协的专项培训,让全国的剪纸大师来渝交流,举办创作研习班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