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为21.1万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 康复服务率达94.48%
05-23 17:41: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23日,重庆市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在南川区隆化职业中学校举行。今年全国助残日的活动主题为“自强脱贫·助残共享”,活动现场,爱心单位捐赠540万元善款,支持重庆残疾人事业发展。

att_1745577.jpg

据了解,自市五次残代会召开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惠残助残政策,全市残疾人工作呈现出新的气象。市政府出台《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为21.1万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康复服务率达94.48%,在全国领先。2018年“两项补贴”提标扩面,惠及48.72万残疾人,并完成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2879户,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4416户。

就业方面,截至目前,全市6528家用人单位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17778人,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10055人(次)。实施“阳光家园计划”,为22057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开展“关注残疾、冬送温暖”和“两走一贴近”走访慰问活动,惠及全市困难残疾人家庭达5000户以上,慰问全市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学生5708人,市、区县残联走访慰问共惠及4.5万余名残疾人。

此外,市残联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对全市一户四残及以上家庭实现帮扶全覆盖,帮助解决住房安全问题。同时,全市各级残联不断深化群团改革,推进服务体系建设,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即将正式动工,全市4个失能残疾人区域性集中供养中心正在建设之中。我市4名优秀残疾人获得全国自强模范,2个单位获得全国助残先进集体,3个助残先进个人、3个残疾人之家和1名残疾人工作者受到全国表彰。

在今年的全国助残日期间,市残联还与重庆市医药卫生学校联合开办“康复技术”专业学历教育扶智班,扶智班为“康复技术”专业学历教育,学制为全日制3年。招生对象包括重庆市户籍的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等贫困残疾人或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本人或父母持有有效残疾人证);初中毕业以上学历,有一定的学习能力;生活能够自理,具备从事康复技术工作的身体条件。

据介绍,扶智班今年9月将正式开学,学生在校期间的学杂费、教材费、住宿费等全免。符合贫困家庭学生减免政策的,按规定执行,市残联将给予一定生活补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