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听相声看杂技 还有人免费为你画肖像……“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活动在观音桥举行
05-23 17:14: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座所有人,我们等哈一起去吃火锅,要不要得?”

“要得!”

5月23日上午9点半,江北区观音桥商圈广场,逗乐坊相声演员宋好、陶星宇表演的相声《重庆,要得!》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

5月23日是第六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重庆市文明办、重庆市文联会同江北区委、江北区政府主办的“到人民中去”——重庆市第6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主题活动在这里举行,众多文艺志愿者为重庆市民带来精彩表演。

开展多项文艺表演、志愿服务

文艺演出在全场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中拉开帷幕,1000多名市民群众挥舞着国旗,唱响对新时代的热爱,对祖国的热爱。杂技、相声、歌舞等精彩的演出,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书法、绘画、民间艺术、摄影等志愿服务,市民在现场排起长队,文艺志愿者或挥毫泼墨为市民书写格言箴言,或教市民摆pose拍摄照片,或行云流水帮市民剪一幅剪纸。现场举行的“蝶变之美”脱贫攻坚摄影作品展、“多彩西南”第十二届中国西南六省区市摄影联展也吸引了不少过往市民驻足观看。

att_1745505.jpg

△市民驻足观看摄影展

att_1745500.jpg

△《从古到今》第十二届中国西南六省区市摄影联展(重庆参展作品)

att_1745501.jpg

△《冷水营地好风光》第十二届中国西南六省区市摄影联展(重庆参展作品)

att_1745502.jpg

△《临空鏖战不惧险》第十二届中国西南六省区市摄影联展(重庆参展作品)

“作为文艺工作者,用自己的表演能够给予更多的人快乐,是我们一直想做的。”新文艺组织代表、逗乐坊相声演员宋好说,作为90后,自己会一直向牛犇等老一辈艺术家看齐,在志愿服务之中,把服务社会、关爱他人与实现个人艺术追求有机结合起来。

b0c3a4182d89b9d8d1dbb35f8c2afe11.jpg

△文艺志愿者开展书法、绘画、民间艺术、摄影等志愿服务

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市“最美志愿者”陈维萧已经77岁高龄,坚持文艺志愿服务时间长达20年,他说:“只要我腿脚灵活,就一定尽力所能及的微薄力量,把欢乐送给群众,把艺术奉献给人民。”

成立12支专业志愿服务总队

和陈维萧一样,活动现场,参与表演的文艺工作者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志愿者。重庆美术志愿者总队等12支专业志愿服务总队在现场成立,标志着“重庆市文艺志愿者协会+12支专业志愿服务总队+区县文艺志愿者协会”队伍体系正式建立。

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加入文艺志愿者队伍,依托“送欢乐下基层”、“奉献人民·放歌巴渝”、“文艺扶贫”等平台,把1200多场优秀文艺演出、优秀文艺作品展览展示、文艺培训送到基层,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

江北区各艺术门类文艺志愿团队和志愿者长期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基层社区为群众服务,戏剧志愿者根据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马善祥调解群众矛盾纠纷而创作现代川剧《老马》,摄影志愿者深入村社和基层群众用镜头捕捉一个个生活中的最美瞬间,美术志愿者手把手教授社区儿童版画创作技法培养小小画家,书法、音乐、舞蹈、曲艺等志愿者深入对口帮扶的酉阳县车田乡开展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等,受到了群众好评。

叫响了“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品牌,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文艺志愿服务队伍、文艺志愿者,重庆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入选“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1名文艺志愿者被中国文联通报表扬,2人入选重庆市“最美志愿者”,1人被评为重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

活动现场,全国优秀文艺志愿者、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加入文艺志愿者队伍,用明德引领风尚,用精品奉献人民,用奉献点亮人生,回报广大人民群众,尽情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多彩华章。

据了解,近期,文艺志愿者们还将前往巫山双龙镇安静村帮助培训文艺志愿服务队伍,走进万州、南川、沙坪坝区等开展惠民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大中小学校开展文艺讲座。

下一步,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将在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不断壮大文艺志愿者队伍,提升社会参与程度;在品牌打造上狠下功夫,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为牵引,培育壮大活动品牌;在制度建设上狠下功夫,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工作指导、健全褒奖机制,提升文艺志愿服务实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