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牢记殷殷嘱托 实现更大作为 | 智能芯片实现“綦江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谭柯2019-05-23 16:27

8523e678a20f065a1123acafd6d0362d.jpg

华芯智造微电子(重庆)股份有限公司超净化车间内,身穿浅蓝色超净服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

位于綦江工业园的该公司一派繁忙的景象。

“华芯智造的落户,不仅填补了綦江芯片生产的空白,也标志着这个老工业区初步实现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条腿’走路。”

5月23日,綦江区经信委主任李炜告诉记者,按照市委五届六次全会要求,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作为传统产业的区县该如何转?綦江区的方法是,重点在提升智能水平、筑牢发展平台、培育优质项目这3个方面下功夫,全力推动智能化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att_1744986_副本.jpg

智能芯片实现“綦江造”

“4月29日,华芯智造微电子(重庆)股份有限公司在綦江区启动试生产。这家企业生产的产品包括用于卫星的电源控制模块芯片,预计2021年企业年产值将达30亿元。”綦江区经信委负责人说。

据悉,华芯智造公司总部位于深圳,主要从事芯片生产、研发、设计、封装、软件技术、控制系统、集成电路板及电子产品等系统技术开发、产品生产和销售,其产品以海外市场为主要销售市场,产品出口德国、美国、韩国、印度等国家。

华芯智造微电子(重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1月,项目总投资15亿元。该公司还将与重庆大学等高校联合研发大数据、手游、智慧城市等方面产品,现已有十余项成果应用到了生产中。

华芯智造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业务范围在芯片基础上不断向下游延伸。其研发的一款主要用于低轨微小卫星的电源控制模块,已成功应用到卫星上,并已随卫星上天。

这款模块主要是进行卫星的能源管理,即根据任务要求对卫星上各个设备进行开启和关闭。当卫星出现设备线路短路或电池电压不稳定时,该模块可以自动触发相应的保护程序,从而避免或减少对卫星的影响。

与以往的卫星电源控制模块相比,华芯生产的这款模块功能强大,但体积更小,功耗也更低。

接下来,华芯重庆公司生产的芯片,也有望“上天”。

att_1744989_副本1.jpg

腾讯布局建云基地

今年2月28日,总投资达103亿元的腾讯云基地项目落户綦江工业园。

腾讯云将在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领域,与綦江和重庆市的工业企业实现深度融合,打造世界齿轮电商交易平台、新能源汽车及配件电商交易平台、交通用铝电商交易平台、工业企业上云等,预计合作内容全部达效后产值可达300亿元。

腾讯西南区负责人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必须要有合适的“土壤”才可能生根发芽,这样的“土壤”包括綦江区对大数据、智能化为核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视,以及重庆大量的工业企业在发展中所表现出的需求。

李炜告诉记者,接下来綦江将依托传统产业优势,加快引进以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聚集区,并通过引进、培育大数据互联网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推动传统企业信息化建设,提升传统企业装备智能化水平。

att_1744987_副本.jpg


传统制造业“鸟枪换炮”

除了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对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改造也刻不容缓。

我们走进綦齿传动智能制造基地,在偌大的厂房内,昔日工人们忙碌的生产场景已不在,取而代之的是180余台智能化设备分布在7条自动化生产线上,智能机械手臂正对齿轮箱和变速器产品有条不紊地进行加工。

据悉,綦齿传动智能制造基地的前身正是赫赫有名的綦江齿轮厂,这个有着90年历史的老牌厂房,曾创造过共和国汽车工业史上的“五个第一”,是中国齿轮及变速箱生产的引领者之一。

经过90年的洗礼,自动化水平低下的原生产装备早已不能满足市场和时代需要。

去年,智能制造基地正式投产,引入的六条自动化生产线让重型车用变速器的生产不仅实现了智能化,提高了产量,还大大节省了人力。

“没有这个智能系统的时候,一台机器前至少需要1个人,在自动化生产线投用后,即使现在满负荷运作,仅需120多名工人即可实现以往上千人才能完成的工作,生产能力在提高一倍的同时,产品合格率趋近于100%。”

智能制造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相较于老生产厂房1000多名工人年产10万台变速器产能,智能制造基地虽然只有128名工人,却有年产20万台变速器的产能。

綦江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近年来,綦江区寻找产业发展短板,努力引进、培育符合产业政策和产业发展规划的新兴产业。以永跃齿轮、綦齿传统为引领的一批传统汽摩零部件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实现了由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配套的转变,区内传统汽摩零部件企业产品正在逐步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

下一步,綦江一是围绕自身产业优势,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强度,引进培育新兴产业;二是继续加大对原有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改造。

通过这二者结合,实现綦江高质量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实习生 曹妤

责编夏洪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