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15条“定向车道”为高峰时段提速15% 这些热点问题了解一下
05-23 12:45: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7年8月28日,由重庆交巡警全国首创的"定向车道"正式启用,分别设在鹅公岩大桥南岸往九龙坡方向最左侧车道、嘉华大桥至嘉华隧道一线(双向),定向车道一经投入使用立即受到群众广泛认可,不少市民建议交巡警多运用这样的创新交通组织措施改善重庆桥隧相连式的交通瓶颈。

根据群众的建议,结合各区域位置的特殊情况,重庆交巡警已在内环高家花园大桥、民安大道、江南立交等地新建了12处定向车道,在工作日高峰时段,车辆平均时速由23km/h提高至27km/h,速度提升15%左右,设在内环的定向车道高峰时速可达52km/h。

不过,仍有不少市民对定向车道的情况并不了解,对此,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针对几个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问:什么是定向车道

答:"定向车道"是指根据道路预设方向到达的不同地点,指定某车道仅供驶向规定地点、规定方向的车辆使用,驶向其余地点方向的车辆不得驶入的专用车道。

问:定向车道的优势

答:通过专用定向车道,提前分离交通节点路段交织冲突,提高规定方向车流通行效率,降低交通事故,提高瓶颈路段行车速度,缓解主城区车辆行经桥梁、隧道等路段车辆变道交织等问题,进一步增加桥梁、隧道等有多车道汇入或分流情况路段的通行效率,改善桥梁拥堵现状和交通秩序,减轻交通压力。

问:定向车道与其他车道的区别

答:为了区别其他普通车道,交巡警总队在定向车道入口、中心、出口等处铺设了绿色抗滑薄层,分道线运用实线震荡标线,配合太阳能发光突起路标,严禁车辆变道。这也意味着,进入该车道行驶的车辆,不得在实线震荡标线处驶出该车道,未进入该车道的车辆,也不能在实线震荡标线处驶入该车道。

为了方便市民正确运用这一车道,市交巡警总队在"定向车道"入口前300米就开始配套设置"定向专用车道"指示标志,LED提示牌、引导标志等交通设施,以提示过往此处的驾驶员进入"定向车道"的入口和定向车道指向区域,同时警示该路段采取电子抓拍设备,对车辆不按照规定通行的情况予以抓拍。

问:目前主城有哪些路段设有定向车道

答:主城区已开通定向车道15条。

QQ截图20190523133514.jpg

问:定向车道使用一年多以来,产生的效果

答:在鹅公岩大桥等地采用定向车道后,工作日高峰时段(17:30—18:30),从鹅公岩大桥南坪方向去往大公馆方向的车辆平均速度由原来的23Km/h提高到27Km/h,车速提高了15%。内环高家花园大桥定向车道平均速度由原来的35Km/h提高到了52Km/h,车速提高了32.7%。根据测算,在工作日高峰时段,该路段每小时横截面可多过车350余辆!

目前,定向车道因其实用性强,成效显著等特点,已纳入我市《主城区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19-2035)》。同时在一些交通情况特殊的区域位置,如黄花园大桥、机场路等地采用“定向+公交”混合车道,保证公交优先通行的前提下,确保整体交通流运行速度。

问:在定向车道上行驶需要注意什么

答:目前,主城区已开通定向车道15条,定向车道内车速提升明显,得到社会普遍认可。但部分路段定向车道内仍然存在车辆违法占道、违法穿插等交通违法行为,同时也有少许驾驶员在定向车道内缓行,造成后方一长串车辆受到积压,影响整条定向车道的快速通行效率。为进一步提升定向车道通行效率,实现其快速通达的效果,重庆交巡警将加大对定向车道的违法抓拍力度,对车辆不按照规定通行的情况予以抓拍,按照违反禁止标线(即机动车穿插定向车道)的相关要求,对违法车辆处理罚200元的处罚,记3分。

同时还要提醒大家,重型货车、中型货车、三轮汽车、牵引车、轮式专用机械车、拖拉机、摩托车是不得驶入定向车道的。对以上类型的车辆驶入定向车道,将按照“机动车不按快、慢速车道规定行驶”相关要求进行处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