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渡口区3件文艺精品亮相全国第十八届群星奖
05-22 11:35: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741923_副本.jpg

当非遗与歌唱相结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5月2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大渡口区文化馆获悉,大渡口区3件精品文艺作品登上全国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舞台,这些作品有的融入非遗元素,有的带有浓郁的巴渝特色、鲜明的时代气息,精彩的表演让全国众多群众、文化界同行和观众赞叹不已。

att_1741925_副本.jpg

曲艺、小品、音乐3件精品节目亮相

本届群星奖大渡口区有3件作品入围决赛,分别是音乐《唱起歌来上大梁》、小品《睡在上铺的兄弟》、曲艺《一条“表扬信”》。

俗语说:“房顶有梁,家中有粮,房顶无梁,六畜不旺”,盖新房,上梁是一出大戏。什么是上梁?上梁,是指新房的山墙框架做成后,将正梁搁在山墙上的过程。

表演唱《唱起歌来上大梁》就取材于大渡口区市级非遗项目——“跳磴民居上梁习俗”,通过对上梁整个过程的描写,表现劳动创造幸福的场景。

大渡口区文化馆馆长郑启超介绍,作品创作上,唱词是市民日常生活的写照,表达了人们建造新房的心声,富有浓郁的巴渝味道。旋律采用单三部曲式结构,保留巴渝音调的同时,注重段落间节奏、情绪的对比,和声与织体设计的创新。另外,在编排上,将形式和内容、歌唱和表演的有机结合,既有上梁过程的生动再现,又有劳动场景的真实写照。

小学二年级的小秋偷着用班主任的手机给妈妈发了一条表扬信,结果无意中事情被揭穿……故事《一条“表扬信”》讲述了母女间的一件小事,来自大渡口区的表演者黄秋节与9岁的女儿刘佩函双双登台表演,母女俩配合得默契十足、催人泪下。

另外一个小品节目《睡在上铺的兄弟》,从一间普通的大学宿舍里四个同学的成长历程为切入点,以入学、大三和毕业三个时间片段展现了四个当代大学生为知识、为生命、为祖国的高尚情怀,也从侧面展现出大学生对于当今国家发展建设的伟大计划火热的追崇。

att_1741926_副本.jpg

大渡口连续3届登上群星奖舞台

什么是群星奖?据了解,群星奖是文化和旅游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而设立的国家文化艺术政府奖,于1991年设立,并于2004年起纳入中国艺术节,和文华奖并列为子项,已经成功举办十七届。

记者从赛事组委会了解到,今年全国入围群星奖决赛的84个作品,是从全国7905个作品中选拔,经初评、复赛,才最终得以脱颖而出杀入决赛。其中,重庆有5件作品入选,而大渡口区占3件。入围决赛的84个作品按照舞蹈、音乐、戏剧、曲艺4个门类进行7场比赛,角逐20个奖项。决赛结束之后,大渡口区的3件作品分赴上海各地参加了8场惠民演出活动。

连续三届登上群星奖舞台,精品文艺背后有何支撑?大渡口区文旅委主任江存彬介绍,大渡口区高度鼓励重视精品文艺创作,并设立专门的奖励办法,每年还将定期组织多场基础文艺下乡活动,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

本次参赛节目,从谋划创作点子、深入生活采风、梳理提炼素材到剧本形成等,以大渡口区文化馆总馆专业干部为主体,利用辖区8个镇街文化分馆资源,同时借力借智,融合市内外优秀创作、编导、表演人才,优化创作生产线,形成强大原创力。

从作品意义来看,参赛作品《唱起歌来上大梁》关注乡村振兴战略,反映新农村建设风貌;《睡在上铺的兄弟》体现当代大学生的鲜明个性、爱国情怀、价值取向。《一条“表扬信”》立足家庭教育中父母对子女期望值的话题,引导人们形成正确的家庭教育观。下一步,文化馆还将带着更多的精品文艺作品走进基层一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