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虫+一草”,上演渝北木鱼石水库生态修复进行时
05-22 10:07:37 来源:上游新闻

水面清澈,微风拂面,沿着水景散步本是一种十分惬意的休闲方式。然而,近年来渝北区木鱼石水库污染日渐严重,水质浑浊发臭,还出现了明显可见的漂浮物,市民也避而远之。21日,记者从重庆市渝北区生态环境局获悉,针对木鱼石水库的生态修复工作即日正式启动。

据了解,已有60年历史的木鱼石水库,总库容28万立方米,水库积雨面积0.6平方公里,是一座集防洪和城市景观为一体的小型水库。

addd37376ef2dbf63c7779c13aff5690.jpeg

工作人员在木鱼石水库种植沉水植物

 “生活垃圾是导致木鱼石水库污染严重的主要因素,”采访中,上海太和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谢丹介绍,“由于木鱼石水库周围居民较多,生活垃圾源源不断地向水库排放,引起浮游藻类甚至浮游动物和细菌逐渐繁殖,藻类还会产生一些毒素,导致鱼虾、贝类死亡。”

如何对木鱼石水库进行生态修复?对食藻虫的利用,是关键。

据谢丹介绍,作为蓝藻的“天敌”,食藻虫是一种低等甲壳浮游动物,虽然体积大小如蚂蚁一般,但每天的吞食规模数十倍于自身体积;它专门摄食藻类和有机颗粒,可以在短期内大幅提高水体的透明度。食藻虫携带的有益微生物,还可提高沉水植物在种植初期的成活率,促进沉水植物群落的形成,进而从根本上解决富营养化水体的蓝藻消除难题。

 “以前对湖水进行污染治理,主要是用两种办法,也就是化学制剂和湖底清淤。使用化学制剂容易反弹,也会造成次生污染;湖底清淤和换水,不仅工程量大,也是治标不治本。”渝北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渝北区启用生态修复,由‘食藻虫-水下森林-水生动物-微生物’共生体系构建起一套生态自净系统,让水库在立体生态修复中逐渐回归自然的清水美景。”

在木鱼石水库生态修复现场,记者看到,水浅的地方,工作人员用人工插秧的方式,将苦草、马莱眼子菜等沉水植物栽进湖底;水深的地方,工作人员则用抛秧的方式种植沉水植物。“食藻虫+沉水植物”,这一虫一草正在上演木鱼石水库的“生态修复进行时”。

据悉,继完成晚晴园和龙舌湖的生态修复之后,渝北区正在抓紧推进木鱼石水库和双龙湖的修复治理,预计此项工作将在今年内全部完成。

上游新闻记者 胡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