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婚后妻子不管公婆叫爸妈 丈夫脑壳疼:改口有那么难吗?
05-22 09:33:08 来源: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

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消息,和北方不一样,按照重庆这边的风俗,结了婚的夫妻是要对公婆改口叫“爸妈”。但是,有妹子总是难为情,话到嘴边叫不出来……最近,范先生就很生气,结婚一年多,妻子从不管公婆叫爸妈。说起“改口”烦恼,妻子也是一脸无辜。

丈夫吐槽:

妻子从不喊公婆叫爸妈

昨天中午(21日),记者在冉家坝的红星美凯龙商场门口见到了范小伟(化名),今年28岁,身高约1米7,穿着白色T恤黑色长裤。他是楼上一家地板装饰公司的销售员,现场小伟一脸的愁容,很是疲惫,“最近跟妻子吵架,根本没心思工作”。

至于吵架的原因很简单,婚后,妻子琳琳就是不肯对着小伟的爸妈喊爸妈。

“去年5月1日结婚那天,琳琳对我妈喊了声“阿姨”,一叫出口亲戚朋友都笑了,我妈的眼神也很失望,最后爸妈给了5000元改口红包,才在司仪的引导下叫了声爸妈。”小伟说,自那以后,从来没听过妻子喊过爸妈。

“我跟她说过很多次叫她改口,但每次都是‘叔叔阿姨’的叫,有客人来也是这样,有时干脆就‘你爸你妈’称呼。”小伟郁闷地告诉记者,这件事憋在他心里很难受,感觉随时会炸掉。

妻子无奈:

改口太别扭还不如不改

昨天,记者联系上琳琳,她今年27岁,是一名会计。“大部分时间是喊‘叔叔阿姨’,有时亲戚在场,气氛的确有点儿尴尬。”琳琳说,虽然公婆没反对这样称呼,但心里还是有些疙瘩。

“我也知道这样不太好,但总觉得不是自己的亲爸亲妈,喊起来特别别扭,一直没喊,也改不了口了,干脆就不改了。”林琳说,不是公婆不好,相反婆婆对她特别细心,看到加班熬夜,婆婆就会做宵夜给她吃。

琳琳告诉记者,这一年来,尽管没喊公婆叫“爸妈”,但她自有一套办法应付,大部分时间就喊“叔叔阿姨”,有时熟人在场,为了避免尴尬会下意识的去掉称谓,直接说事情。要是老公在身边就直接说“你爸你妈”。

琳琳还说,等到以后自己有孩子就好了,直接以孩子的口吻称呼“爷爷奶奶”,也比较顺口。       

但若真的让她改口叫“爸妈”,琳琳坦诚,很难跨出这一步,“跟老公商量过很多次,真的很难改口。”

公婆袒护:

改口事小切莫坏了夫妻感情

那么,作为琳琳的婆婆吴大姐,对儿媳的这番称呼有啥看法?

“儿媳是外地人,的确很少叫我们爸妈,一开始是有点儿不习惯,但后来也就随她去了。”吴大姐觉得,私底下喊不喊“爸妈”都无所谓,但有亲戚在场还是应该注意一下称呼。

吴大姐还告诉记者,儿媳嫁进来才一年,正是一家人感情磨合期,“换位想一下,可能小伟也不是经常管老丈人叫爸爸,改口称呼事小,切莫影响了儿子儿媳的夫妻感情。”

小伟的爸爸范大哥告诉记者,一个“爸妈”称谓并不能判断儿媳是否不孝,“现在的年轻人不再拘束于那些礼数,能叫就叫,不叫我也不生气。”范大哥相信,随着时间推移,琳琳会叫自己爸爸的。

不过,亲朋好友们对琳琳这样的“称呼”有些看法。小伟的表妹说:“表哥表嫂是晚辈中年纪最大最早结婚的,也该做个表率,表嫂不改口有点不合适。”

剖析>>

关系生疏引发心理隔阂

昨天,记者通过读者群发起调查,至于不肯改口的原因,不少人都有自己的理由,但大部分都倾向于关系生疏的说法。

林琳也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在四川南充农村长大,在跟老公结婚前,也就见过公婆三四次,关系还没到那种很亲热的地步,一时改口实在难为情。

琳琳说,婚后老公对她的意见很大,有几次吵架都说我不尊重公婆,“其实我很想对公婆好,但就是过不了心里的那道坎,每次话到嘴边就是喊不出来,老公又不高兴,渐渐产生了莫名抵触情绪,所以一直没有改口。”

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陈瑶表示,婚前儿媳与公婆相处时间不多,加上有些性格内向不愿交流,导致双方关系比较生疏,从而产生心隔阂,就算一时故作亲热也很难打破这层窗户纸,“建议丈夫多花点心思,多制造一些儿媳和公婆共处的机会,时间久了会有所改变。”

热议:

改叫爸妈很难吗?你什么时候改口的?

昨日,记者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采访了50名已婚轨道族。大多受访者表示,当初改口的确有点难,有的甚至被帖上过“不孝”的标签。那他们又是从什么时候改口的?怎样改口的啦?

杨茜茜(32岁,新媒体编辑):跟老公订婚时,见公婆也是喊的“叔叔阿姨”,明显感觉气氛有点尴尬。后来,婆婆还悄悄给亲戚说我没见识,我那个冤枉啊……婚后半年一直没叫过爸妈,后来有次生病,公婆忙前忙后我也深受感动,出院后我就改口叫“爸妈”,觉得他们就是我第二个父母。

梁舒红(34岁,二胎妈妈):我这个人嘴比较硬,结婚好几年叫不出口,直到大女儿出生后会喊爸妈了,作为妈妈的我也能体会他们的感受,心里的那道坎也算过去了,后来就慢慢改口管公婆叫爸妈。

杨雅倩(28岁,金融顾问):和老公领证当天改的口,不过,当时真是觉得别扭,叫不出口,后来还是鼓足勇气,厚脸皮了一把,不然后面更叫不出来。

柳青(27岁,服装店主):订婚那天,公婆包了个大红包,接过来的时候顺便叫了声“爸妈”,声音特别小,但公婆听的很仔细,很高兴,直到现在结婚3年了,公婆还是向着我,改口还是要趁早。

点评:

换位思考婆媳多理解

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陈瑶表示,在国人传统观念里,还有着嫁鸡随鸡的想法,既然嫁给了我,我的爸妈就是你的爸妈,你也得跟着喊“爸妈”。但是站在媳妇的角度看,公婆跟我相处时间短暂,关系陌生,让我马上叫一个陌生人“爸妈”,多少有点难为情。

“如果儿媳能够迅速适应这样的关系,改口越早越好,若一时不能改口,也不必强求。”陈瑶觉得,不是儿媳不愿意喊出来,只是她们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期。

“公婆和媳妇都要换位思考一下,多给彼此一些磨合时间,多多努力克服心理障碍,消除陌生感,尽早改口。”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婚后妻子不管公婆叫爸妈 丈夫脑壳疼:改口有那么难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