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号线列车加长 车站变美 李子坝“轻轨穿楼”越来越有看头
05-21 14:55: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后在李子坝看“轻轨穿楼”将更过瘾!

5月2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获悉,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较场口至新山村段将进行运营设备大修和更新改造,部分车辆也将进行改造。

改造完成后,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将新增多列8辆编组列车。与目前正在运行的4辆编组列车相比,8辆编组列车加长了近一倍。

这也意味着,轨道交通李子坝站将会出现加长版的“轻轨穿楼”。

列车加长

2号线将新增多列8辆编组列车

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是我国第一条采用跨座式单轨线路,线路东起较场口,西至大渡口区新山村,延伸至巴南区鱼洞,途经渝中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巴南区,线路全长约31.36公里,全线共设车站25座。

根据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的《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较场口至新山村段运营设备大修和更新改造工程设计审查招标公告》。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较场口至新山村段运营设备大修和更新改造范围为轨道交通2号线较场口至新山村段,线路全长19.2公里,涉及18座车站、大堰车辆基地一处、控制中心一座(大坪控制中心,现搬迁至两路口控制中心)、主变电站两座。

此次改造将在不影响和不中断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正常运营的前提下,对建筑、结构、车辆、通信、信号、供电、AFC、FAS/BAS、站台门、电扶梯、通风空调、给排水及消防、动力照明、车辆基地及工艺设备、单轨道岔、车控室平面布置、装饰装修等在内的运营设施、设备,进行全面大修与更新改造,满足现有运能及运营安全要求,并保证必要的运能储备,以适应远期运能及运营的技术改造条件。

另外,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的《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运营设备大修和更新改造项目车辆采购项目招标公告》显示,项目将采购完整的12列8编组跨座式单轨列车。同时,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既有02022-02027共计6列4编组列车扩编改造为8编组列车。

项目完成后,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将新增多列8辆编组列车。

目前,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正在运行的列车为4辆编组和6辆编组。8辆编组列车上线运行后,游客可以在李子坝站看到加长版的“轻轨穿楼”。

车站变美

外墙“洗脸” 新增景观照明

轨道交通李子坝站的“颜值”也将变得更高。

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的《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较新段车站外墙清洗服务委外项目招标公告》显示,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较场口至新山村段的车站,以及大溪沟站龙家湾主变电所、袁家岗站外挂所、动物园站动物园主变电所将进行外墙清洗。

本次外墙清洗面积共计76892.8平方米,其中车站外墙面积(较新段15座高架车站外墙)共计72829平方米。

车站外墙清洗范围为黄花园站、大溪沟站、曾家岩站、牛角沱站、李子坝站、佛图关站(含手印墙、钟楼)、袁家岗站、谢家湾站、杨家坪站、动物园站、大堰村站、马王场站、平安站、大渡口站、新山村站,15座高架车站的外墙(包括但不限于铝塑板外墙、涂料外墙、石材外墙等)、雨棚内外侧及雨棚的钢架结构、玻璃幕墙、室外直升电梯外侧表面、车站站名牌等清洗服务以及高架站屋顶排水沟的清淘工作。一年清洗四次,两年清洗八次。

另外,轨道交通李子坝站还将建设景观照明,让“轻轨穿楼”的夜景更加迷人。

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城市综合管理“七大工程”重点工作的通知》中的“灯明景靓”工程, 重庆将实施灯光品质提升项目。其中就包括了建设渝中区轨道交通李子坝站的景观照明项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