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索赔5000万!金山公司说自己的“孩子”被侵权了
05-21 14:25: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就是对方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相应损失!”5月20日,重庆金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山医疗”)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们和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山科技”),将安翰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翰科技”)告上法庭,要求其立即停止侵权并提出5000万元索赔。

5月21日,安翰科技在给上游新闻记者的回应中声称,该公司未侵害他人专利权,也尚未接收到法院送达的任何法律文书,如果相关诉讼信息属实,将严阵以待,积极应诉。

downLoad-20190521142626_看图王_副本.jpg

起诉专利侵权

法院已受理立案

《民事起诉状》和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受理案件通知书》均显示,金山医疗和金山科技状告对象包括安翰科技和重庆一家医院,起诉理由是两被告涉嫌侵犯两原告的专利权。

金山医疗和金山科技相关负责人称,他们两公司各有4起诉讼,索赔金额共计5000万元,并要求被告立即停止侵害专利和停止制造、销售侵害专利的产品。信息显示,金山科技成立于1998年,金山医疗成立于2003年,两家公司法定代表人系同一人。

据上述两家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被侵犯的专利权主要与胶囊内窥镜有关,他们早在2015年就得知安翰科技可能存在侵权,并与对方进行过口头沟通。今年3月,他们在拿到安翰科技申报科创板上市的招股说明书和回答上交所询问材料后,发现安翰科技的胶囊内窥镜和磁控胶囊胃镜系统,涉嫌侵犯其已获得的专利。

各诉4起专利

一医院同列被告

金山医疗提供的《民事起诉状》显示,该公司所诉被侵权专利涉及“一种胶囊内窥镜工作系统”的实用新型专利、“无线胶囊内窥镜”的实用新型专利、“胶囊内窥镜”的发明专利、“一种消化道诊断仪及其胶囊内窥镜图像数据处理系统”的实用新型专利。

金山科技所涉及的被侵权专利则包括:“一种具运动定位功能的胶囊内镜系统及其胶囊内镜”的发明专利、“一种具运动定位功能的胶囊内镜系统及其胶囊内镜”实用新型专利、“胶囊内镜外壳结构”的实用新型专利、“胶囊内镜”的实用新型专利。

两家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安翰科技,重庆一家医院因购买使用涉嫌侵权的产品,也被列为被告。5月10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8份受理案件通知书显示:经审查,起诉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决定立案审理。

寄送相关材料

向上交所反映情况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向法院起诉,金山医疗还寄送了相关材料给上交所,对拟在科创板上市的安翰科技涉嫌虚假宣传一事进行举报。

金山医疗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安翰科技在招股说明书和回答上交所问询时,多处表述其为“全球首家获得CFDA核发的‘磁控胶囊胃镜系统’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公司”,以及“磁控胶囊胃镜系统”机器人,这些内容其实是虚假宣传。

国家药监局官网显示,安翰科技的胶囊胃镜于2013年获得国家药监局三类产品注册证。金山医疗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3年前,中国的金山科技、以色列GIVEN、韩国INTROMEDIC等多家企业已获得“胶囊内镜”注册证并上市广泛使用。同样,安翰科技的“磁控胶囊胃镜系统”于2017年取得注册证,中国的金山科技及韩国INTROMEDIC等企业在此前也取得了磁控胶囊胃镜的注册证并已上市销售。

对此,金山医疗相关负责人认为,不管是胶囊胃镜还是磁控胶囊胃镜,安翰科技的产品均不是“全球首家”。

进展>

安翰科技发布声明 称有自主知识产权

5月21日,安翰科技工作人员给上游新闻记者发来一份《严正声明》,称该公司在磁控胶囊胃镜系统产品方面拥有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

该公司目前拥有授权核心专利共计51项,涉及的技术领域包括磁控算法、磁控设备、可控内窥镜胶囊、磁控胶囊图像处理和AI识别、磁定位技术及磁控胶囊无线接收设备等,以实现对胶囊及设备的全面保护。

与此同时,声明还称,该公司在科创板的上市申请正在审批受理中,其在招股说明书中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情形,亦不会对投资者及消费者造成欺骗和误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