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自己耍伤了却动起歪脑筋 工伤骗保最高可能被判无期
05-21 10:31:05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周末休息在外玩耍不慎骨折,面对一大笔医疗费,有人打起了工伤保险的主意。其实,“小聪明”会带来“大麻烦”,今(21)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提醒,切勿为了眼前的一己私利,以身试法。

哪些属于工伤骗保行为?

市人力社保局表示,工伤基金是参保职工的公共财产,通过出具虚假证明材料,骗取或协助他人骗取工伤保险基金的行为是违法的。认定工伤事故,确认工伤待遇水平等,每一过程都需各相关部门严格查验和核实,并不是某些耍“小聪明”的认为的那样,伪造一份证明材料就能过关。

据了解,骗保行为主要分为以下几类情形:

通过出具伪造、虚假疾病诊断证明、检查(化验)报告、病历、处方、医疗费票据等方式,骗取或协助他人骗取工伤保险基金;

通过虚假住院、挂床住院、诱导住院、过度检查、过度治疗、过度用药、无指征检查(治疗)、虚假诊断等方式骗取工伤保险基金;

通过超范围开展康复治疗活动、未经许可开展康复治疗活动、无执业资质开展康复治疗活动等方式骗取工伤保险基金;

通过乱收费、多收费、串换药品、串换检查(诊疗)项目、搭车收费、搭车检查等方式骗取工伤保险基金;

通过出具虚假《交通事故认定书》、虚构劳动关系或提供虚假证明等,骗取或协助他人骗取工伤保险基金;以及其他欺诈骗取或协助他人欺诈骗取工伤保险基金的行为。

骗保有什么惩罚?

据介绍,根据《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八条规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保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此外,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价值三千元至一万元以上、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数额较大”与“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

市人力社保局表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对工伤保险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利用工伤监控系统、大数据筛查、专项检查等方式,不断强化日常监管手段,加大对工伤保险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同时提醒,工伤基金属于每一位参保人,在享受工伤待遇的同时,应一起抵制骗取工伤基金的行为。切勿为了眼前的一己私利,以身试法。

原标题:动不得的“歪脑筋” 工伤骗保将遭这些“大麻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