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满带来暑热要“吃苦”,重庆人可以这样吃
05-21 06:23:3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将于2019年5月21日15:59:01,来到你我的身边,这便意味着暑热渐来了。

1.gif

小满之后气温将持续升高,闷热潮湿的天气也会带来各种邪气入体,在体内湿气和外部潮湿环境的攻击下,人体就很容易燥热不安,引发上火、食欲不振、关节炎等病症。

2.jpg

好在这个时候也是夏季蔬菜开始成熟的时间,所以我们最好食用一些具有清热解暑、清肝利胆的蔬菜,让自己的身体清除掉多余的湿气,这样才能更好的去面对夏季的暑热。那么,在小满节气,有哪些具有清热祛暑的蔬菜呢?

3.jpg

苦瓜、苦菜、莴笋等带来苦味的蔬菜便是首选。可它们的味道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可对于会吃的重庆小伙伴们来说,都不在话下,在各种作料的调配下,再不好驾驭的食材,也就会做出重庆人喜欢的佳肴。

4.gif

苦瓜

5.jpg

苦瓜具有清热、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对治疗痢疾、疮肿、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结膜炎等病有一定的功效。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誉为“脂肪杀手”,能使摄取脂肪和多糖减少。

选苦瓜关键在果瘤,也就是苦瓜表面凸起的地方。果瘤的颗粒越大越饱满,瓜肉就越厚;果瘤颗粒越小,瓜肉就越薄。发黄的苦瓜一般都过熟,口感不好。

小编建议你在炒苦瓜之前,可以将它用开水烫一下的,这样可以去掉一点苦味,并且可以去除苦瓜里面的草酸,这样可以促进钙质更好地吸收。

蜜汁苦瓜

6.jpg

1、苦瓜洗净去瓤后切成薄片,洒少许精盐腌渍5分钟后控净水分。

2、取干净小碗,倒入10克蜂蜜,调入1/2汤匙香油,搅拌均匀。

3、把调好的蜜汁浇在苦瓜片上即可。

苦菜

7.jpg

小满有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

苦菜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多种无机盐、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可清热、凉血、解毒,对疖肿、吐血、鼻出血、便秘、感冒等都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苦菜开水烫后,凉拌、做汤、炒食或者拌面蒸食均可,如凉拌苦菜、苦菜猪肝汤、清炒苦菜、蒸苦菜等。吃前一定要先用开水焯烫,这样可以除去草酸,有利于钙的吸收。

蒜蓉豆瓣酱拌苦菜

8.jpg

苦菜、豆瓣酱、蒜、食盐、食醋、植物油、生抽、白糖。

1、将苦菜去掉老叶,用清水清洗干净,加入食盐在清水里面浸泡20分钟。

2、锅中注入清水,大火烧沸后,将苦菜倒入焯一下水,至变色。

3、捞出用清水浸凉,沥干水分切碎,装盘,大蒜剁碎,取出一勺豆瓣酱备用。

4、热锅注入植物油,调小火,将蒜煸炒片刻,爆香。

5、加入豆瓣酱炒香,再放入酱油、白糖,煮开后加入醋。

6、将酱汁淋在苦菜上,搅拌均匀即可。

莴笋

9.jpg

中医认为,莴笋味苦,性微寒,有利五脏、通经脉、开胸膈、利气、坚筋骨、去口气、白牙齿、明眼目、通乳汁、利小便和解毒的功效,可以用于血尿、小便不利、产妇缺乳、高血压以及高血脂症。

莴笋叶所富含的叶绿素,有“绿色精灵”的美誉,能润肤美容、清洁口腔、防龋除臭。因此食莴笋弃叶,大大降低了其食用的营养价值。

材料。

凉拌笋丝

10.jpg

1、将莴笋头、胡萝卜分别切丝。葱、蒜、小米辣切末。

2、锅中注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放入胡萝卜丝焯水大概五秒钟,再放入莴笋丝,焯水大概五秒。

3、捞出来,放入凉水中,再控水装入盘中。

4、锅烧热放入少许食用油,放入葱、蒜、辣椒小火炒出香味关火,淋在莴笋丝、胡萝卜丝上面。

5、放适量盐、白糖、鸡粉和酱油拌匀即可。

大蒜

11.jpg

如果生吃大蒜,那肯定是辣口的,也不适合小满节气食用。但如果制成糖蒜,那功效就完全不一样了。糖蒜具有清热解毒、消除红肿的功效,经常吃还可以去除身体内的油腻,促进消化和吸收。特别是有高血压的人经常吃糖蒜,可以起到降压的作用,因为糖蒜中含有的物质能够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所以经常吃糖蒜还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糖蒜

12.jpg

1、将大蒜剥皮清洗干净,用盐水浸泡2-3天,沥干水分以后备用。

2、准备适量的白醋、白糖,以3:2的比例调好,然后再倒入装有大蒜的容器内,每天要搅拌1-2次,让每一颗大蒜都浸泡在糖醋水里,20-30天就可以食用了。

13.jpg

中医常说,“初夏小满易上火。”因此,小满过后,要格外预防身体上火,此时,不妨多喝四茶,帮你敢走“五脏火”!

1、蒲公英根茶:降肝火、清胃火

14.jpg

夏季,人们容易起居失度、睡眠质量欠佳。加上大多数重庆人喜欢在夜晚吃烧烤、喝啤酒,这就很容易导致胃阴不足、津液亏损,引发胃火。而胃火大的人,用蒲公英根泡茶水饮用正合适!

同时,凡肝中郁热所见的急躁易怒、口苦口干口臭、咽喉疼痛、小便短赤等,也可饮用此茶。

2、菊花茶:降肝火

15.jpg

肝火旺的人,可以用菊花泡水喝,也可以用菊花搭配蒲公英一起泡水喝,效果加倍!

3、金银花茶:清肺火

16.jpg

肺火一般表现为,干咳少痰、口燥咽干、发热、口渴、咳痰色黄、咽喉肿痛、大便秘结、尿液发黄、盗汗、舌苔变色等症状。

所以,肺火大的人,可以用金银花泡水喝,也可以加些冰糖和少许橘皮,味甜清香,非常适合夏季作为代茶饮。

4、百合莲子茶:清心火

17.jpg

对于心火的调理,多要养心血、清心火,最简单的当属百合莲子茶!

百合50克、莲子30克,可以用茶壶热水浸泡半个钟头左右,根据自己需要添加冰糖。

这两味药具有补心阴、清心火、除烦安神的功效,对改善睡眠问题也有很好的帮助!

来源:100分生活百家号、熊苗营养师百家号、三九养生堂、生活中点点滴滴百家号、美食天下菜谱网、雪姐姐健康说百家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