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感冒了到底能不能给宝宝喂奶?这些母乳喂养知识 新手妈妈们赶紧记下来!
05-20 17:11: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都说母乳喂养好,但对于众多新生儿来说,母乳喂养真的成为了第一选择吗?而在母乳喂养中,年轻的母亲们都做对了吗?

今(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保科了解到,从最新的相关调查数据上看,我国的母乳喂养率仅三成左右,很多新手妈妈不懂得该如何喂奶。

数据:

母乳喂养率仅三成左右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儿出生后1小时内开始母乳喂养、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坚持母乳喂养到2岁及以上、在婴儿6个月龄时开始添加有足够营养和安全的辅食。

根据我国国民营养计划,到2020年,0至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以上;到2030年,这一数字在2020年的基础上提高10%。    

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今年初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中发现,我国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整体偏低。该组织基于2017年9月至2018年1月对全国1万多名1岁以下儿童母亲进行问卷调查发布的报告显示,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9.2%,大城市这一数据高于农村地区和中小城市。调查还显示,新生儿在出生后1小时内开始吸吮母亲乳房的比例为11.3%,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现状:

新妈妈认识不足影响喂养

28岁的王女士2个月前生下了儿子,为了儿子能身体强壮,王女士一直坚持母乳喂养,可是,几天前,王女士突然有点头痛,接着就开始打喷嚏、流鼻涕,十分明显的感冒症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感冒是小事情,吃点药就好了,但是对于王女士来说,却非常着急,“我还在给宝宝喂奶,我感冒了,孩子吃了我的奶会不会被传染,但是如果不喂孩子又吃什么?”    

据重医儿童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张萱介绍,在日常的接诊过程中,常常会遇到许多新手妈妈对母乳喂养存在许多疑问和误区,张萱介绍,人乳是婴儿最好的天然食物,对婴儿健康的生长发育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一个健康的母亲可提供足月儿正常生长到6个月所需要的营养素。母乳具有营养均衡、易于吸收利用,肾脏负担小,含有天然免疫保护成分及生物活性成分等优点,其中抗感染作用是其最大优点。纯母乳喂养婴儿的各类感染性疾病和肥胖的发生率明显低于配方奶喂养婴儿。

除此之外,母乳新鲜、适温、适量,母乳喂养本身还具有经济、方便、省时等优点,母乳喂养对促进母亲和婴儿的情感交流、精神心理正常发育具有良好促进作用,对母亲身体健康也非常有利。    

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但临床工作中仍发现不少新妈妈在认识上存在不少误区,影响了宝宝的母乳喂养。 

问题:

母乳喂养时,出现这些情况怎么办?    

张萱在临床工作中总结了不少新妈妈们在母乳喂养中的困扰,遇到这些问题时,该不该坚持母乳喂养或者应该做出怎样的调整?

1、初乳又少又“脏”,不适合喂养?

人初乳为孕后期与分娩4~5日以内的乳汁,初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免疫球蛋白,可增强新生儿免疫功能,预防感染。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所有的妇女能在产后第一个小时开始哺喂母乳,可以避免22%的新生儿死亡。

2、乳房不胀,说明母乳不足、不能满足宝宝需要?

衡量母乳是否充足,不能仅凭母亲主观感觉乳房是否胀来判断,而是应结合婴儿的体重增长情况、精神睡眠状况、小便量是否充足等综合判断,很多母亲因为担心自己的乳汁无法满足婴儿需要,过早的添加配方奶,反而影响乳汁分泌,导致过早断母乳,是极为可惜的。因此,建议定期儿保随访,专业人员会根据情况决定是否需添加其他代乳品。

3只要乳汁足够,辅食晚点加无所谓?

纯母乳喂养6个月以后,母乳的分泌量及营养成分无法完全满足婴儿生长需要,尤其容易发生铁缺乏等。铁缺乏是最常见的微量营养素缺乏性疾病之一,除可导致贫血外,研究发现还可以影响生长发育、抗感染能力、智力等。因此建议在4至6月龄后,在继续母乳喂养的同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根据条件和宝宝自身成长的需要正确添加辅食。

4妈妈生病了能喂母乳吗?

哺乳期妇女最常见的疾病是上呼吸道感染,在此期间并不需要停止哺乳。如果妈妈需要服药,需告知医生在哺乳期,医生会根据情况开一些对宝宝无害的感冒药。但母亲在接触孩子时应该戴口罩,勤洗手,避免病毒从呼吸道传播给宝宝。

此外,许多患乙型肝炎或有乙肝病毒携带的妈妈担心自己会将病毒传染给婴儿,因此选择配方奶喂养。专家认为,如果妈妈在乙肝病毒复制活跃期(DNA阳性),应停止母乳喂养,但经过治疗后的慢性乙肝及乙肝病毒携带者则不是母乳喂养的禁忌。

5、母乳喂养,孩子吐奶怎么办?    

其实不仅母乳喂养的孩子,配方奶喂养的孩子在4至6月龄以内也容易出现溢奶和吐奶的现象。因为在这一年龄段,孩子的胃肠道发育尚不成熟,食道下贲门括约肌比较松弛,导致溢奶。孩子吐奶更重要的是监测他的生长发育和精神状态是否良好,如果体重不增长不良或精神状态不佳请及时就诊。

6、哺乳期母亲需要补钙吗?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标准,乳母每日需要摄入钙的量为1000毫克。钙的主要来源是乳制品和豆制品,而中国的常规饮食每日能提供的钙量大约为600毫克,故建议哺乳母亲常规补充钙剂。

7、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体重超重怎么办?

通常认为,纯母乳喂养宝宝的体重增长应该略低于配方奶喂养的宝宝。然而,目前临床发现,部分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在6月龄内就可出现超重,这可能与母乳中激素水平有关系。这部分宝宝后期发生肥胖的几率低于配方奶喂养的宝宝,建议定期随访体重即可。 

划重点:如何正确母乳喂养

1尽早开奶:正常宝宝产后30分钟即可哺乳,生后1-2月应按需哺乳,不需定时,早期频繁的吸吮有助于乳汁更快更多的分泌。

2、喂奶之前,应先给宝宝换干净尿布,然后用肥皂及流水洗净双手,再用温开水浸湿软毛巾擦洗乳头。

3、采用正确哺乳姿势:母亲取坐位,体位舒适,一手怀抱婴儿,固定好婴儿颈部;另一手拇指和其余四指分别放在乳房上、下方,手掌托住乳房。婴儿直接面向乳房而不是将头转向一边,处于侧卧姿势;婴儿脊柱、臀部微曲,身体紧贴母亲,下颏贴乳房;让婴儿能很容易找到乳头,而不是左右移动或拉伸乳房。

4、哺喂时应尽量吸空一侧乳房,再吸另一侧。哺乳结束后,如果乳房未完全排空,可以用吸奶器吸奶,充分排空乳房中的乳汁,有利于分泌更多的乳汁。

5、哺乳后应竖抱宝宝,让宝宝的头枕在妈妈的肩部,轻拍背部3~5分钟,排出胃内空气,以减少溢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通讯员 刘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