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她辞职创作烙画十年 丈夫家务全包还拜她为师
05-18 20:56: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732654_副本.jpg

“现在根本就停不下来,一直往这条路走了下去。”5月18日午饭过后,作为北碚烙画第6代传承人的刘光红就在北碚雄风广场上免费教起了附近居民自己的绝技——烙画。爱好烙画10年的她,之前在企业上班,后主动辞职,如今52岁的她,一心扑在烙画创作上。

十年前,在企业上班的刘光红由于从小喜欢也热爱绘画,参加了一次绘画展览,也第一次了解到了烙画,即用铁烙在木头或纸上利用温度加热,制作出好看的画作。通过与专业烙画人的交谈,刘光红对烙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得到家人的支持与做好前期准备以后,刘光红便从企业辞了职,安心学起了烙画。由于绘画基础扎实,善于变通,不久后便开起了自己的烙画工作室。

att_1732652_副本.jpg

刘光红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几年前,丈夫余树元退休之后,为了减轻自己负担,也主动拜自己为师,一起从事烙画创作已4年。

余树元说,“以前看到妻子白天在做烙画,晚上还要加班,很辛苦,我退休后也闲了下来,家务我全部包了,也向她学习,我们有了共同的爱好,感觉很充实。”

除了在木板上,刘光红也常常会在葫芦上创作烙画。在葫芦上,景物瑰然的山水,苍劲有力的古诗词,形态各异的人物,活灵活现的鸟兽……即使像花生大小的葫芦上,人物的一颦一笑,作者的款识都清晰可辨。

“这是我们常见的亚腰葫芦,这是鸡蛋葫芦,这是梨形葫芦,这是苹果葫芦……”葫芦“窝”里的各种“葫芦娃”展示在记者眼前。

在未来,刘光红也有自己的目标,“希望我能够在牛皮、丝娟上尝试烙画创作。”

att_1732651_副本.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视频来源:@梨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