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救命药”硝酸甘油一片涨价8倍 重庆缺货严重5家药店只有一瓶在销售
05-17 21:45: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_副本.jpg

硝酸甘油一直是冠心病和心绞痛病人的常用药,价格便宜,见效快,时常被患者称为“救命药”,可在最近几个月,不少市民发现,刚开始是价格上涨,到如今在药房越来越难买到硝酸甘油了。

5月1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连锁药房断货已有半年左右,个别药店还有存货尚在销售,而医院的供应正常。

硝酸甘油不好买并且还涨价

今年75岁的周奶奶患有冠心病和心绞痛,硝酸甘油一直是她的常备药。几个月前,周奶奶到家附近的药房买药,以备不时之需。“一旦心绞痛,这药是救急的。”可当她在之前常去的药房购买时,发现硝酸甘油已经没货了。

随后,周奶奶又到附近的另外几家药房看看,好不容易买到一瓶,但店员告诉她,公司已经没有再供应这个药了,存货销售完,以后还会不会有也不知道。听到这,周奶奶心里有些犯嘀咕,这款药比较平价,效果也不错,以后要是不能再用,还得换新的药。

周奶奶发现,这药100片/瓶在几年前的售价是几块钱,后来逐渐涨价成十几元钱,可当时,周奶奶买到的那瓶药在30元左右。“不仅卖的少了,还在涨价。”

att_1730853_副本.jpg

5家店仅一瓶硝酸甘油在销售

硝酸甘油在重庆主城区销售情况如何?是否能够顺利购买?5月17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药店。在位于加州城市花园旁边的和平药房,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询问是否有硝酸甘油卖,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药有段时间没卖了。

“估计缺货有半年时间了。”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也不清楚什么时候能供应,如果有货的话,届时也会摆出来卖。“你也可以购买速效救心丸,这个还是有的。”

记者又来到财信国际附近的鑫斛药房,同样被告知已经缺货几个月了。“这个药销量不大,之前卖十多块钱一瓶。”工作人员说。

而在位于金龙路的真善美药房,工作人员在进行库存查询过后,找到了硝酸甘油。“这是唯一一瓶了。”工作人员说,该药的存量并不多,之前是卖十多块钱,现在卖39元一瓶。记者发现,这瓶“凯达牌硝酸甘油片”由河北医科大学制药厂生产,规格为0.5mg*100片。

随后,记者走访了两家药店,同样被告知没有硝酸甘油售卖的情况,缺货都是持续了几个月之久。

网上上传处方能买到硝酸甘油

在多个网购平台上,记者搜索了硝酸甘油,发现一瓶100片的硝酸甘油片售价在39-69元不等。以北京益民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规格为(0.5mg*100片/瓶)为例,售价是50元左右。而河北医科大学制药厂生产的“凯达牌硝酸甘油片”在网络上的售价在40—56.8元不等。根据导购显示,消费者只要上传处方就能预约,提交后将有药师与消费者联系,进而开到药品。

记者在网购平台上看到,市面上销售的硝酸甘油片多数来自北京益民药业有限公司,除此之外,还有河北医科大学制药厂、山东信宜制药有限公司等。 记者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上看到,国产硝酸甘油片一共有13个批文。

据了解,目前,南京、北京、成都等多地已出现硝酸甘油缺货的现象。记者咨询了重庆部分三甲医院,医院的硝酸甘油供应正常。

药企回应:更换了包装,人工成本增加

硝酸甘油为何涨价?甚至断货?此前有媒体公开报道,河北医科大学制药厂和山东信宜制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冬季取暖季环保因素与原料药购货渠道收紧等原因,导致硝酸甘油产量下降,进而涨价。

与此同时,北京益民药业相关负责人在1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硝酸甘油片不是长期固定服用的药物,一旦开封,药品的稳定性就会受影响。有医生反映,临床上时有浪费,因此企业决定更换包装。从今年起,北京益民药业主要生产0.5mg×15片规格装的硝酸甘油片。

据了解,更换包装之后,每片硝酸甘油的价格涨价八倍左右。这位负责人解释,此前100片装的硝酸甘油片是用机器灌装。改包装之后,只能改用手工,所以增加了人力和包装成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