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站立的城市丨嘉陵厂有个挂榜山公园,曾设炮台专打日本飞机
05-17 15:50: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提起嘉陵厂,很多重庆人都不会陌生。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嘉陵厂因生产嘉陵摩托曾红极一时。也是在最红火的时候,嘉陵厂斥资在厂区里修建了一座供职工休闲娱乐的公园——挂榜山公园。

GetAttachment.jpg

公园依山而建,比邻嘉陵江畔,山上多红色巨石。在那个公园稀缺的年代,挂榜山公园迅速成为当地的热门休闲地。每年都有很多单位、学校组织职工和师生到此游览观光。挂榜山公园有着很多人的青春记忆、童年趣事。

随着时代的变迁、嘉陵厂的搬离,公园的管理难以为继,这个辉煌一时的公园荣光难再。如今,公园大门已被拆除,步道长满了厚厚的青苔,公园里的植物野蛮生长,比起其它公园多了一分野性,更多了一分冷清。

GetAttachment (6).jpg

循着公园往上走,眼前出现了一些老旧的建筑,这些建筑让人仿佛穿越回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半山腰处,建有长廊和水池,水池的水已经干涸,还有一座断桥,水池旁的黄桷树已茂盛参天。

GetAttachment (1).jpg

绕过长廊上行,便是临江步道,步道高高低低,有起有伏。由于树木茂盛,临江步道的大多数地方很难望到江。但在一些绝壁处,还是能够透过树林望到嘉陵江和对岸的大竹林。

GetAttachment (3).jpg

再往上攀登,你会遇见一些老职工,他们有的打着太极,有的做着操,还有的在摆着龙门阵。

GetAttachment (4).jpg

GetAttachment (5).jpg

问起公园的前世今生,老人们说,在抗战时期,这里是一座对空的炮台,可以发射炮弹打日军的飞机。后来这里交给了解放军部队,再后来给了嘉陵厂,嘉陵厂1988年耗资修了这座公园。

提及公园的得名,老人们说,公园因地得名,因为此处的地名就叫挂榜山。而挂榜山的由来却因为一个故事。传说,当地曾有一位穷书生,他刻苦用功,后来中了进士,金榜题名。中进士自然是一件光荣的事,当地人为了勉励更多人刻苦好学,便将此地叫作了挂榜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