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家长们注意!“见面传”麻疹病毒活跃期来了,请给孩子打疫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宋剑2019-05-17 15:37

天朗气清的季节,家长们都希望孩子多多亲近大自然。可家长们也别大意哦,因为这时候正是多种细菌、病毒的活跃期,各种春夏传染病接踵而来的时期,比如麻疹病毒。

今(1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许红梅教授处了解到,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儿童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8个月以内的婴儿、15岁以上的青少年及未接种麻疹疫苗者都比较容易患病。

麻疹又名“见面传”

并发症个个让人闻风丧胆

“麻疹有一个‘响当当’的外号,称为‘见面传’。”许教授说,麻疹病毒传染性极强,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人类对麻疹病毒普遍易感,对麻疹无免疫力的易感者接触病人后90%以上发病,麻疹病人潜伏期末至出疹后5天均具有传染性,在发病后到出皮疹前,传染性最强。

二.麻疹病毒这支“侵略大军”存在于患者的口、鼻、咽及眼部黏膜分泌物中,因此该病毒通过打喷嚏、咳嗽和说话等方式即可传播。

许教授介绍说,麻疹的典型症状为“烧三天、出三天、退三天”,前驱期为发热,可伴有咳嗽、流涕、流泪、眼结膜充血、畏光、咽痛等症状。出疹期在发热3~4天后开始出现皮疹,为红色班丘疹,从耳后、发际、前额、面、颈部开始自上而下波及躯干和四肢、手掌足底。恢复期皮疹出齐后,依出疹顺序逐渐隐退,颜色变暗,有色素沉着及糠皮样脱屑,1~2周后消退。疹退同时体温也下降到正常,病情自愈。

许教授强调,麻疹病毒的发病周期一般为10-14日,但麻疹病毒引起的并发症会对患儿会产生严重的危害,常见并发症有肺炎、喉炎、中耳炎、脑炎等,其中以肺炎常见,并发症是引起麻疹患儿死亡的主要原因,须引起高度重视。

尚无治疗特效药

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措施

目前尚无治疗麻疹的特效药,麻疹患儿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对症治疗。因此,麻疹预防显得尤为重要,许教授总结了以下几点:

1.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措施,目前我国麻疹类疫苗免疫程序为8月龄接种麻疹-风疹联合疫苗,7岁复种。发现麻疹疫情后应及时上报防疫部门,患者周围密切接触的易感者应及时采取规定的预防措施。

2.加强孩子的体育锻炼,提高抗病能力,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保持双手清洁,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污染后(如打喷嚏后)要立即洗手。

3.如果出现发热、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眼睛赤红、流泪、红色皮疹等症状时,要尽快到医院诊治。

4.隔离患者,在流行期间,确诊者应隔离到出疹后5日,并发肺炎或喉炎应延长到出疹后10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责编夏洪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