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好多好心人!758万重庆人在腾讯公益平台上捐了1亿多元,居全国第二
05-17 07:21: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517072300_副本.jpg

5月16日,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公益峰会在广州举办。峰会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各慈善组织共同召开,汇集知名企业、慈善组织、高校学府、主流媒体等近3000位热心公益人士共聚一堂。据腾讯公益平台筹款金额数据显示,重庆人很热心,在全国各城市排名居第二位。

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出席发言。

詹成付表示,全国互联网上开展的公益慈善项目80%以上服务于扶贫济困,80%以上服务于基层群众,给老百姓带来切实帮助。

重庆758万人捐出1亿余元公益资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受邀参加大会,在会上获悉,截至今年5月1日,腾讯公益平台总筹款金额达到52.91亿元,总筹款人次为2.29亿。

截至2019年5月1日,腾讯公益平台筹款金额前十名的城市排名中,重庆市以筹款金额为1.05亿元,筹款人次为738万的数量,与广州市一同位居全国第二位。深圳市以1.86亿元,758万人次居第一位。

而截至2019年5月1日统计的数据显示,腾讯公益平台重庆市用户最爱捐的项目前三名依次是,壹乐园渝你共度童年(192万元,25万人次)、解救枷锁让爱回家(160万元,7万人次)、摆脱疾病告别贫困(151万元,2万人次)。

从全国情况来看,截至今年5月1日,腾讯公益平台中筹款金额最多的类目为疾病救助类别目,筹款鑫额达到18余亿元,7698万人次。其他依次为教育/助学类、环保/动物保护类、扶贫救灾类等类别。筹款金额排名前五的项目依次是贫困孤儿助养、免费午餐小善大爱、困境儿童关怀、抗战老兵关怀计划)、先心儿童的“心”生。

避免冲动型行善腾讯推出“冷静器”

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表示,2018年,腾讯公益首度提出“理性公益”的倡导。在陈一丹看来,基于个体情绪的冲动型行善,往往流于一时或一事的付出,很难持久。一时的激情感召后,捐赠者能否理性审视并认同自己从公益行为中获得的共鸣,决定了是否会将一次性的行为转化为持久的习惯。

为了让用户养成理性公益的习惯,腾讯于2018年3月正式推出“冷静器”产品,用户在腾讯公益平台上捐款时,会强制跳出提示页面,引导用户详细了解项目情况后再做捐款决策。

理性公益实施一年以来,已经获得公益机构和用户的双重认可。根据最新腾讯公益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3月“冷静器”正式上线后一年内,人均募捐额、平均单笔捐赠额均有明显上涨,2019年第一季度复捐率为24.56%,同比去年增加9.78%。

聚焦脱贫攻坚超九成项目与扶贫有关

2018年,在腾讯公益平台上,超90%的项目与扶贫相关,募捐达到15.5亿元,涵盖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救灾扶贫等多个领域。

事实上,扶贫与基层慈善始终是腾讯公益的战略重点。结合腾讯平台数据来看,截至2019年5月1日,腾讯公益平台累计为疾病救助类项目筹集资金18.1亿元,教育与助学类项目筹集资金14.4亿元,扶贫与救灾类项目募集资金超6亿元,环保与动物保护类项目募集资金近2亿元。其中,仅腾讯贫困孤儿助养单项目募集金额已超过2亿元,募捐人次超1300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