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拒绝车主驾驶”不再是汽车人的专利,拟人化自动驾驶汽车这样防止车主酒驾
05-15 23:42: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5日,在2019中国云计算和物联网大会的智能驾驶产业高峰论坛上,重庆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郑玲透露,他们正在与相关单位合作研究,拟人化自动驾驶车辆预计后年出样车。

“目前应用的自动驾驶,没有分析驾驶员的特性,而拟人化自驾驶就是需要分析驾驶员的特性。”郑玲教授称,通过学习好的驾驶行为,让拟人化自动驾驶车辆有自己的“选择”。

她打了个比方,“比如拟人化自动驾驶车辆在嗅到驾驶员有酒味,它就会自动锁车。如果在行驶过程中出现急刹急停,也会锁住方向盘。”

不仅仅是锁车,拟人化自动驾驶汽车有可能直接不让人开车,它自己“接管”自己,自己开车就走了。

郑玲教授称,“拟人化自动驾驶汽车,在通过对人的驾驶行为进行学习后,它会发现车主有可能开车很急躁,它就会收集相应的数据进行分析,去设定程序参数,在符合安全的情况下,制定符合这位车主驾驶习惯的程序。”

如果拟人化自动驾驶汽车发现车主开车分心,已经影响到正常驾驶,“它可能就会自动接管自己了,不让车主开车。”

据了解,目前重庆大学汽车工程系已经在和国内外的科研机构、汽车厂商等合作,对拟人化自动驾驶进行研究。“预计在2021年能够生产出样车,但要量产上市,还有很多路要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王梓涵 王淳 实习生 张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