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晒出一季度减税降费“成绩单”:累计实现新增减税70.3亿元
05-15 22:33: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722999_副本.jpg

5月15日下午,重庆市税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重庆市一季度减税降费“成绩单”,随着4月季度申报“大征期”的圆满结束,重庆市已全面完成了2019年首个季度减税统计核算工作,今年一季度,有关减税政策效应初步显现,全市累计实现新增减税70.3亿元。

一季度新增减税70.3亿元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部署实施了一系列力度大、内容实、范围广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有效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今年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推出,规模力度之大、导向之精准、对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影响前所未有。重庆市税务局通过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全力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在渝精准落地、见到实效。

重庆市税务局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副局长周梁刚介绍,一季度全市新增减税70.3亿元,主要由以下三方面构成:

一是2019年新出台政策减税20.4亿元。

其中: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新增减税2.9亿元,惠及全市103万自然人。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17.5亿元,惠及全市40.2万户纳税人。

二是2018年年中出台减税政策在2019年的翘尾新增减税49.1亿元。

其中: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翘尾政策减税30.1亿元,惠及全市444.1万自然人;增值税17%和11%两档税率各降1个百分点,减税16.1亿元,惠及14.4万户纳税人;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政策减税1.7亿元,惠及全市2.2万户纳税人;其他政策减税1.1亿元。

三是2018年到期后2019年延续实施政策新增减税8373.6万元。

其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减免4569.6万元,城市公交站场等交通系统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减税2878.6万元,农产品市场、农贸市场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减免903.1万元,文化企业发展增值税政策减免22.3万元。

个体户和中小企业受益

从第一季度减税数据来看,本轮减税涉及多个税种、覆盖各个行业、囊括各经济类型,四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主要受益对象为个体经营者和中小企业,各项翘尾政策也兼顾了其他纳税人的减税红利,最大程度体现出了减税的普惠性。发挥了税收支持企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为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带来了积极效应。

个税改革是老百姓最关注的热点焦点之一,在去年提高个税起征点和税率结构调整政策的基础上,今年初又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落地。在申报专项附加扣除的纳税人中,申报赡养老人、子女教育、住房贷款利息扣除的纳税人占9成以上,作为社会劳动力支柱的中青年群体成为此项政策的最大受益人群。

从收入区间来看,月收入2万元以下的群体减税幅度最大。

未来还有系列利好持续释放

减税降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未来还有系列利好持续释放。其中深化增值税改革和社保费率降低,是当前减税降费第二阶段的重点工作。此外,国家还于近期新出台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涉及扶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创业创新等领域。

周梁刚介绍,深化增值税改革4月1日落地,是本轮减税降费最大一道“硬菜”,本月恰好是深化增值税改革实施后首个申报期,“开好票”工作顺利完成,截止5月6日,全市共有40.90万户纳税人按新适用税率成功开具了发票,开票份数2403.87万份,开票金额4173.63亿元,税额431亿元。

除了两档税率的直接下调外,此次增值税改革还有一系列配套措施的推出。

比如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取得的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比重超过50%的纳税人允许享受加计抵减政策,据统计,我市将有超1.5万户纳税人可享受该项新政策。还有像前期尚未抵扣完毕的不动产进项税额一次性抵扣政策,预计涉及全市1355户纳税人。

多举措确保社保费新政落地

周梁刚说,5月份不仅是深化增值税改革后首个纳税申报期,同时迎来了社保费新政的落地。

4月29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税务部门迅速响应,确保社保新规的平稳快速落实。目前我市单位缴费人,采用的是“人社医保核定,税务征收”,即缴费人在向人社部门、医保部门办理参保登记及申报之后,人社医保定期将应征数据传递至税务部门进行费款征收的征管模式。

此次社保新政落地,税务部门将通过“三个不变、两个不得、一个提升”等措施切实做好社保费缴费服务工作,确保社保费降率政策的落实。

三个不变就是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方式不变,两个不得是不得自行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一个提升是在原有多元化缴费渠道的基础上,开展社保费全市通缴服务试点,进一步增强缴费人的便利度和获得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