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物联网到底能让看病有多便捷?以后陪床不用盯着输液瓶看了
05-15 21:43: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515214407_副本.jpg

△西南医院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中心主任汪鹏

5月15日,在2019中国云计算和物联网大会的“2019智慧医疗创新论坛”上,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院)医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中心主任汪鹏,介绍了医疗物联网技术的诸多应用场景,引起在场专家、听众的共鸣。这些场景如果在未来变为现实,将让市民就医、医生问诊、医院管理变得更加便捷、高效。

物联网助力智慧医院建设

汪鹏说,智慧医院就是要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与患者之间的互动,以达到跨区域医疗发展的目的。

“大家去医院就医,深有感触的就是不好停车。”汪鹏举例,就医、送病患的人如果没有记住停车位,就要花不少时间寻找自己的汽车。“通过物联网技术,它可以实现医院院内的精准导航。”

除了方便找车,物联网应用还能扩展到将汽车信息与个人标准信息进行匹配。“比如在医院停车,在收费时查询到你是当前在医院就诊的人员,就可以享受停车费减免等情况。”

生命体征数据自动采集

汪鹏介绍,医疗物联网的广泛应用,可以提高患者参与度、提升治疗效果、减少医疗错误、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大概在十年前,医护人员就开始对病人的一些生命体征信息进行采集,但仍有许多不便之处,如手动记录后输入电脑可能存在错误等问题。汪鹏说,如今各种智能化可穿戴设备已经做得越来越精确,也完全可以实现定时自动采集生命体征数据的工作,护士只需要查对是否有特别异常情况即可。

输液不用再盯着吊瓶看

不少人陪同家人去看病,如果需要“打点滴”,都会帮着输液的家人盯着吊瓶的习惯。“如果采用移动输液监护系统,就可以不需要盯着吊瓶了。”汪鹏说,通过利用物联网传感技术对输液药包的实施监测,输液之前护士通过扫描药包上编码,就可以核查药品和病患信息,并对输液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比如输液药包里面还剩5%的药剂,就会对护士进行提醒。”

汪鹏介绍,目前这套设备在部分南方城市的医院已经投入使用,但在重庆的医院运用并不多,仅在部分医院的几个病区进行试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罗薛梅 王淳 实习生 柏俊成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