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2岁截肢21岁拜师学艺,快来“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看夔州最美绣娘作品
05-15 15:49:46 来源:上游新闻

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jpg

夔州绣、荣昌夏布、铜梁龙彩扎、荣昌陶器……今(13)日,记者从“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组委会获悉,5月26日-30日大赛举办期间,作为东道主,重庆将展出极具本土人文特色的60余项“巴渝工匠”绝技绝活,让八方来客一睹重庆技艺的风采。

记者在组委会展示厅看到,这60余项“巴渝工匠”绝技绝活中,不少具有典型的重庆本土元素。据介绍,夔州绣、荣昌夏布、铜梁龙彩扎、荣昌陶器这几件特色产品源自重庆,在全国范围内都是独一无二的。

师从中国美术大师吕存

石胜兰:“很幸运能向世界展示夔州绣”

511046889276d53393a9e0362061d951.jpg

石胜兰夔州绣作品

即将在大赛上展出的一幅夔州绣作品引起了记者注意。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这幅夔州绣作品来自一位特殊的“巴渝工匠”——今年33岁的石胜兰。12岁时,石胜兰因为一场事故失去了双腿,2007年拜师学习蜀绣技艺,后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吕存学习乱针绣技法,创立胜兰绣艺工作室,她现在已经是奉节夔州绣非遗传承人了。

4060d41f0887f603e5370f607a25d05a.jpg

石胜兰用乱针绣法制作夔州绣

“夔州绣对我们家来说是一种传承,我从小就是看着外婆和妈妈做夔州绣长大的。我出了意外之后,从21岁开始钻研这项技艺,在传统夔州绣基础上加入了乱针绣的创新,呈现出了具有我家乡奉节特色的山水人文作品。”石胜兰告诉记者,在传统刺绣中加入独具特色的创新,完成独一无二的作品,正是她入选“巴渝工匠”的原因。

提到这次她的夔州绣作品将被放在“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上展示,石胜兰表示感到非常幸运,“我知道这是一项非常重大的国际赛事,很幸运我能用我的作品向世界展示夔州绣和家乡奉节的魅力。”

荣昌夏布、铜梁龙彩扎、荣昌陶器

这些重庆特色也将在大赛亮相

据悉,“巴渝工匠”还将在大赛现场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服饰T台秀,秀场的主角之一便是2018年曾在北京恭王府展出过的“荣昌夏布”。荣昌夏布因其轻柔胜丝、避暑爽身,为暑天衣料佳品而得名,夏布中的精品更是素有“轻如蝉翼,薄如宣纸,平如水镜,细如罗绢”的称誉。本次大赛特意将这些最早可追溯到汉代的“纺织活化石”带回山城,让参赛人员和观众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美学。

50730edd32a1595fdf5c916af902f189.jpg

2018年曾在北京恭王府展出过的“荣昌夏布”

舞龙、赏龙灯一直是中华民族喜爱的春节民俗活动,尤其是在“中国龙灯之乡”重庆铜梁,素以“龙”闻名于世。铜梁龙传承着手工编扎技艺,编龙骨、裱龙身、勾龙筋(线),每一个步骤都坚持匠心制作。而新时代的“铜梁龙舞”把彩扎工艺注入了现代审美意识,将古朴之风与现代美感融为一体,革新后的铜梁龙造型更加生动,线条流畅,轻盈美观。

32e08126736b99a19a0f3be66af64de4.jpg

每年都有无数游客慕名而至,观赏铜梁龙舞。本次“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上,来自铜梁的“巴渝工匠”也将精湛的彩扎工艺带到了现场,不用到铜梁,5月底来国博就能感受到“龙舞”的震撼。

此外,被誉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的荣昌陶器,也将来到大赛现场,为我们讲述2000多年前传承下来的故事。荣昌陶器素有“胎体薄、亮如镜、声如磬”的美誉,曾先后荣获国家、省、市各类奖项200多个,产品更是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1bfecbd9b8dd9f662d72391c2dfa54a8.jpg

荣昌陶器

夔州绣、荣昌夏布、铜梁龙彩扎、荣昌陶器……这些具有浓厚工匠精神的艺术作品,承载了重庆上千年历史文化和记忆,堪称巴渝大地上散落的明珠。本次“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将它们带给世界,向世界展示重庆特色文化的魅力。

上游新闻记者  杨莲  实习生  戴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