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站立的城市丨这个公园藏着开国元帅的旧居 93年前孕育了一场著名的起义
05-14 19:28: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720216_副本.jpg

“一城烟火映眼底,几缕烟岚盘林梢。”高九路旁,有一个诗一般的山地公园,这里不仅可以俯瞰石桥铺的万家灯火,还藏着刘伯承元帅的旧居。它就是九龙坡区烟灯山公园。

从山脚到山顶,高度不超过100米。从公园大门进入,可以选择从盘山公路上山,也可以从登山步道登顶。

att_1720221_副本.jpg

沿石阶拾级而上,一路绿树葱茏,曲幽通径,耳边不时传来鸟虫的合鸣声。这个季节,公园里种植的石榴花、绣球花盛开,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游玩赏花。

att_1720217_副本.jpg

也许有人好奇,“烟灯山”这个名字是怎么得来的?

原来,这里是石桥铺周边区域的制高点,它在清朝时期是一个烽火台,后来到了重要节日,人们会在山顶燃放焰火庆祝,“烟灯山”的名字因此而来。公园正大门的门柱上还有一副楹联:一城烟火映眼底,几缕烟岚盘林梢。

只需10多分钟,便登上了山顶。一座典型的川东民居木质建筑特别醒目,这便是刘伯承元帅在六店子的旧居。谁能想到,90多年前,这个旧居里“孕育”了著名的“泸顺起义”。

att_1720215_副本.jpg

att_1720222_副本.jpg

据旧居管理处工作人员徐亚丽介绍,六店子旧居是刘伯承元帅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上世纪二十年代从重庆当地居民手中购买。1995年遭遇一场大火,旧居的木质建筑受到严重毁坏,2000年后随着主城危旧房改造,原有环境彻底改变。2009年,市政府将该旧居迁至烟灯山公园重建。

att_1720214_副本.jpg

att_1720220_副本.jpg

“1926年5月,经杨闇公、吴玉章介绍,刘伯承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根据中共中央指示,杨闇公、朱德、刘伯承等人在六店子旧居召开中共重庆地委军事委员会会议,确定了泸顺起义方案、策略和作战计划。”徐亚丽说,旧居内陈列了40余套文物展品,真实反映了刘伯承当年生活、工作和战斗的场景,重点展现了六店子旧居作为泸顺起义策划点、决策地的这段历史。如今,这里已成为重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九龙坡区科普教育基地,免费对公众开放。

att_1720218_副本.jpg

旧居旁还有一个圆形的广场,中间有一尊刘帅骑马的雕塑,神采飞扬,不少游人在雕塑前拍照留念。如今,烟灯山公园已变成附近居民休闲、娱乐和健身的好去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