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三甲医院专家“坐诊”家门口、电子标签让牛奶“走”到你家……快来看万物互联的世界有多神奇!
05-13 19:18: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513192754_副本.jpg

井盖出了问题自己报警并“请”医生、在家门口的医院看病由大城市的三甲医院专家问诊、牛奶喝完了会再“送”一瓶到家里……作为2019中国云计算和物联网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中国云计算和物联网展览会将于明(14)日开幕。

downLoad-20190513193445_副本.jpg

13日,记者就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打探展览会布展情况,给你揭秘万物互联的世界是怎样的。

downLoad-20190513192827_副本.jpg

这个“黑科技” 让外卖小哥不敢横冲直撞

如今,物流对于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物联网的飞速发展,现代物流不仅是生产者到消费者的货物配送问题,还要考虑从供应商到生产者对原材料的采购,以及生产者本身在产品制造过程中的运输、保管和信息等各个方面的问题。

在中京复电(上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展区,记者就看到了一款与物联网息息相关的“黑科技”——超高频RFID电子标签。

展区工作人员李凌捷介绍,RFID又称为无线射频识别,是一种通信技术,可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在日常生活中,类似门禁卡、公交卡都运用到了这项技术。

“超高频RFID电子标签是RFID技术更高级的应用,可以让物流管理更加高效。”李凌捷说,公交卡采用的RFID技术识别范围很近,而超高频RFID技术的最远识别距离可以达到20米左右,“就拿物流仓库盘点来说,以前需要8个工人8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只用30分钟就能搞定。”

李凌捷说,通过RFID电子标进行物流管理,还能跟踪记录每件货物的所有属性,实现对货物的可追溯性,“在人们越来越重视安全的当下,这项技术对物流环节中食品、药物等特殊货物的运输能起到保障安全的作用。”

此外,在外卖盛行的当下,RFID技术还应用到了治理电动自行车骑行乱象上。目前上海正在试点利用RFID技术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电子警察”执法工作,已通过这一技术查处上百起交通违法。

李凌捷称,随着物联网的进一步发展,超高频RFID技术在未来还有很大的运用空间,“比如每个牛奶盒子都可以装有一个RFID(射频识别)芯片,当你在把喝完的牛奶盒扔到垃圾箱的时候,RFID也能被感应到,生产厂家或销售方就会得到消息,为你再送一盒牛奶到家里。”

downLoad-20190513192835_副本.jpg

门口有异常 智慧门锁能“报警”

如何让“云”能够贴近生活,智能家居产品的出现,为这一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案。在展厅内,万佳安的展台展示了众多智能家居产品,其中就包括他们与腾讯云合作的“智能布防猫眼的智慧门锁”。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套智慧门锁拥有多种开启方式,它采用腾讯云强大的云端数据加密服务,搭配多任务操作系统和智能网关,可连接全屋的智能设备,形成智能联动,解锁更多智慧生活场景。

而在门锁看似镜面的设计上,其实搭载了智能摄像头,可实现离家防护开启、回家关闭看护的快速切换。“通过人体检测功能,当发现门口出现异常的时候,能够自动报警,通过APP通知主人。”工作人员称,通过强大的数据比对功能,可根据大量有效数据自动识别陌生访客和多次来访亲友的身份信息,以便主人选择是否开启家门。

“门锁同样支持指纹解锁、密码解锁,不过和一般的指纹密码锁不同,智慧门锁的指纹、密码数据都由云端存储,保证数据安全。”工作人员介绍,而如果有亲人要来家中,主人也可以通过用APP获取验证码,告知亲人之后实现开锁。

此外,在万佳安的展台,还展示儿童智能看护摄像机,这一设备针对0~6岁婴幼儿,它能够实现对婴幼儿哭声的检测,并向家长手机的APP发送报警推送,可以让家长对宝宝的动态做出及时响应。此外,摄像头还搭载了众多早教内容,满足学龄前儿童的启蒙教育需求。

智能井盖 能自动报警将在重庆应用

走进展会现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分公司的展台首先出现在你眼前。据展台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中国电信将重点推介“天翼云”和物联网终端设备。而这样一朵“云”以及物联网终端设备,会给我们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展台负责人给我们举了一个智慧医疗的例子,“现在我们的‘智慧医疗’,只能说患者拍完片,上传之后,专家才能看到片子,但应用了云上AI影像分析、移动阅片系统后,专家可足不出医院,实时帮异地的患者看片。减少大家都去三甲医院打挤的矛盾。”

而将在重庆应用的智能井盖,“只要井盖有破损、位置有移动或者说发生倾斜等,都会自动报警,并自己‘请’医生帮它‘做手术’,该移位就移位,该换新的就换新的。”

甚至于,一头脖子上戴了项圈的奶牛,它吃了的东西多少都可以知道。“这就是云计算、物联网的应用。”该负责人称。

据了解,此次共有近20家企业及机构参加展览会,这些参展单位在云计算和物联网行业领域深耕多年,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展览会也将为各参展单位和重庆本土企业搭建行业内交流、合作的桥梁。

展览会将持续至5月15日,期间将以直观易懂、轻松活泼的形式,推介云计算和物联网领域的先进技术和项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王淳 王梓涵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