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到40米深的江中看“沉睡”千年的水文石刻这三天门票半价
05-13 18:37: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717551_副本_副本.jpg

涪陵城北江中,一道石梁静默水中。这道石梁全长1600米,平均宽度15米,身上遍布“文身”,汇聚了数百位历代文人的题刻墨宝,记录了自唐代以来长江1200余年间的枯水水文情况,是长江三峡地区水文石刻的代表,它就是白鹤梁。

5月13日,2019白鹤梁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重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举行,多个国家的考古学家、水利专家就文化遗产的保护进行了讨论。

长江三峡有近200处水文石刻

att_1717558_副本_副本.jpg

以石刻形态将人们对江水的观测固化下来并传之后世的传统,在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从秦汉之世便初见其形。

长江三峡地区目前留存的水文石刻有近200处,其中洪水石刻174处,枯水石刻8处。这些水文石刻不仅具有丰富的历史与艺术价值,还具有一定的科学价值,是研究江河水位、河床变化的宝贵资料。

白鹤梁上镌刻有自唐广德元年历代文人的题刻165段,共3万余字,梁上的双鲤石鱼是全世界唯一以鱼眼作为观测记录枯水水文信息的标尺。文物与水利工作者通过对石鱼及题刻的研究,可以获知1200年间长江的枯水程度与规律。

这三天参观白鹤梁博物馆享半价

在依托白鹤梁原址修建的水下博物馆中,游客乘坐91米长的亚洲最长隧道式自动扶梯渐入水下,横穿146米的水平长廊,到达位于长江水下近40米深处的参观廊道,近距离观赏这些古人留下的文字题刻及石鱼。

2006年、2012年、2017年,白鹤梁被列入了《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自白鹤梁题刻启动申遗工作以来,涪陵区不断对白鹤梁水下博物馆的硬件进行升级。接下来,还将加快完成文物本体和保护环境监测、交通廊道电动扶梯升级改造等项目,同时探索智能机器人等新技术在白鹤梁题刻保护中的应用。

白鹤梁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暨文化遗产宣传月已经启动,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征集了关于白鹤梁的书法、绘画作品进行展示,同时走进学校、乡镇、社区,让更多人了解白鹤梁。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5月19日中国旅游日、6月8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游客前往白鹤梁水下博物馆,还可以享受门票半价优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