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中区12个派出所投用“办证神器” 可24小时办理身份证
05-13 13:04: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13)日上午10点,张先生来到渝中区大坪派出所,自助领取了之前办理的身份证,拿着新身份证的那一刻,张先生开心地笑了。8天前,张先生特意向单位请了假,来到大坪派出所补办遗失身份证。原以为至少要花一两个小时,可没想到在派出所内发现了一台“办证神器”,不到5分钟他自己就将所有拍照、申请、缴费等换领手续全部办完。

att_1716871_副本.jpg

渝中区公安分局介绍,这个所谓的“办证神器”,实际上是一套聚合多种便民服务功能的一站式民生警务自助设备。渝中区作为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指定试点区县,率先实现“全渝通办”,也是渝中深化公安改革和“放管服”的有效举措。

从5月1日起,渝中警方在重庆率先启用,并覆盖全区12个派出所窗口大厅,全天24小时,为全市市民提供身份证的申领、拍照、缴费、领证,以及临时身份证明出具等自助服务,更在全区各户籍办证人工窗口推行手机微信支付功能。

身份证24小时都能办

“这么快!早知就不用请假了。”张先生之前不慎丢了钱包,身份证也跟着遗失了。他说,之前他也期满换领过身份证,是到派出所人工窗口办理的,当时排队的人很多,花了近1个小时。

5日,张先生再次来到大坪派出所,在民警推荐下,尝试用起了自助设备。

一站式民生警务自助设备分为两部分:一台“民生警务一体机”和一台“身份证自助领证机”。前者主要负责完成相关信息提交、拍照、采集指纹、缴费等办理手续,后者主要实现自助领证功能,两台设备均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

张先生坐进“民生警务一体机”,在触摸屏导询和语音提示下,自己快速操作起换证流程,不到5分钟就办完出来了。“要不是我录指纹出错耽误了时间,可能会更快,太方便了。” 张先生激动地说。

根据相关规定,自助申请补证手续受理成功,张先生将于20个工作日后在申领派出所的“身份证自助领证机”领取到自己的新身份证。但由于他是自助设备全区推行以来,第一批自助办理的市民,重庆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加急赶制,今日,张先生就领到了自己的新身份证。

att_1716873_副本.jpg

这些人可到渝中区换补领

为了感受该自助设备的“神奇”,记者决定亲自体验一把:走进“民生警务一体机”,拉下机壁折叠座椅坐下,点击“证件照片自助满意拍”,屏幕开始全程智慧导询和语音引导。

随后,通过刷身份证或输入身份证号成功后,出现拍照前的提醒信息,如必须要露出眼睛眉毛耳朵肩膀、不能佩戴眼镜帽子等饰品、保持正确坐姿眼睛平视镜头、不能化浓妆穿浅色系衣服等。当你着装姿势等均符合要求后,才能成功拍照。照片如果不满意,可以点击继续拍摄,拍了多张后,你可以从中挑选出自己最满意的一张。照片选定后,继续完成信息确认、信息采集、指纹采集、确认签名、缴费、取回执等流程。

“如果正确操作一切顺利,2分钟内即可自助完成身份证换证或补证的所有手续。”渝中区公安分局人口管理支队支队长彭浩说,渝中区是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指定的“全区运行、全渝通办”试点区县。“民生警务一体机”以身份证自助申办业务服务为基础,只要是已办理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采集过指纹信息的重庆市户籍群众,因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或证件损坏、丢失的,都可以在渝中区公安分局任一公安户籍派出所自助设备办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

不过,渝中民警亦提醒市民:自助办理业务也是有时间限制的,如遇排队,建议拍照及选取时间不宜过长。

att_1716872_副本.jpg

忘带证可打印临时证明

随着重庆旅游的火热,如今来渝旅游的外地游客逐年增多。凡未携带居民身份证、户口簿等有效身份证件,确需入住旅馆或乘坐车船交通工具的大陆公民,可就近到渝中区公安分局任一公安户籍派出所自助出具临时身份证明。

“将临时身份证明出具功能,整合在各派出所自助设备上是全市首创,可以解决大家因遗失、忘带身份证的燃眉之急。”据民警介绍,同时全区各户籍办证人工窗口推行手机微信支付功能。居民在人工窗口办理完户籍办证业务后,均可通过手机微信支付进行工本费缴纳,进一步满足了群众手机支付的需求。

大阳沟派出所和望龙门派出所自助设备,还特别增加了交通违章查询、处理、缴费功能和港澳台居民再次通行签注功能。实现人口、治安、交巡警、出入境四警种业务一机通办,增加了警种服务受理点,方便市民就近办事。

据统计,自5月1日全区推行以来,渝中区已实现自助办证62人、自助拍照185人、出具临时身份证明96份、自助领证546人,633名群众通过手机微信支付方式缴纳相关证件工本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