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到2020年,重庆市每千名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将达到3.21人
05-12 21:04:14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5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护理先进事迹报告会暨纪念“5.12”国际护士节大会上获悉,截至2018年底,重庆注册护士总数为95104人,虽然数量增长很快,但仍存在缺口。

“护士的工作强度很大,是普通人难以想象的。”重庆市护理学会会长、重医附一院护理部主任赵庆华说,护士的工作十分重要,因为护士不仅是在医院里面对病人时间最久的人群,还要利用好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围绕诊断发现病人现有和潜在影响健康的问题,做好健康前哨,协助医生进行有效诊治。“从很大程度上讲,患者就医体验的改善也与护理息息相关。”

根据《重庆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5-2020年)》,到2020年,全市每千名常住人口卫生人员要达到9.65人,每千名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将达到3.21人。同时,按照医院级别与功能任务的需要确定床位与人员配比,到2020年,医护比将达到1∶1.25,二级及以上医院床护比不低于1∶0.6。

“别小看护士的工作,护理和手术同样重要,以ICU为例,要是护士在吸痰时一个不小心,也可能导致病人死亡。”赵庆华说。

市卫生健康委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建立了34个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共培养专科护士13624人。各级医院专科护士配备比大幅度提升,专科护士占比达14.3%,还开设了专科护理门诊,为患者提供高质、精准、优质的专科护理服务。 

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

原标题:到2020年,每千名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将达到3.21人

相关新闻》》

男护士渐成医院独特“风景线”

一说到护士,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会是女性,事实上如今男护士的数量逐渐增多,并逐渐成为各大医院里独特的“风景线”。仅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为例,其男护士就有111名。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让我们走近这些男护士,看看他们在工作中与女护士有哪些不同。

男护士的优秀 体力好应急能力强

“快,又来了一名患者!”5月12日12时40分,才端起饭盒扒了两口饭的护士陈飞听到这话后,立马放下饭盒,一溜烟跑进重症监护室。

病房里十几张病床依次摆放着,除了仪器滴答的声音,来来往往最忙的就是陈飞他们几名护士了。从早上接班开始,仅4个多小时,陈飞在重症监护室里四处奔走,其步数已经超过了1.5万步。

拿出仪器给患者吸痰、抽血、配药、挂点滴……这些琐碎的内容几乎每个小时都在重复。每半个小时,陈飞还会记录一下病人的变化,随时观察监护仪。“因为患者的病情随时可能发生变化,工作时容不得一点马虎,精神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33岁的陈飞已经在重症监护室干了14年,但往往一天工作下来,仍感觉整个人好像被掏空。

由于患者家属不能在身边照顾病人,陈飞他们每天要做的事情就特别多,比如给病人翻身,这时就体现出男护士的优势。记者看到,陈飞和另一名男护士配合,很轻松地就将一名重达160多斤的男性患者翻过身来。

谈起陈飞他们几名男护士,新桥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刘梅很是夸奖:“护士是非常辛苦的职业,相对女护士来说,男护士不仅体力好,思维也更敏捷,应急、动手能力也更强。”

“你是护士?”陈飞曾无数次面对病人及家属提出这样的问题。而每当有人问到他为啥选择做护士时,他总是大方地说,护士可是个体力活啊!

男护士的尴尬 曾被患者拒绝为其穿刺

不过,男护士也有委屈的时候。陈飞回忆,自己刚走上护士岗位时,也曾经历过许多质疑声。

2005年底,陈飞刚当上护士不久就曾遭遇过病人的拒绝。“当时,是给一位女性患者输液,没想到她直接叫来了护士长,责问护士长为什么要叫一个男人来输液。”

碰巧的是,因为这名患者的血管条件太差,随后的一名女护士并未穿刺成功。这时,陈飞再次走上前去说服患者:“请相信我。”结果他一次性穿刺成功。患者不仅向陈飞道了歉,并为他竖起了赞许的大拇指。

“其实,男护士在护理工作中能发挥更大的作用,特别是急救方面。比如遇到体形较大的急诊患者,男护士更容易搬动或搀扶;面对车祸、坠楼等比较危险的事故时,男护士处理起来更沉着、冷静,有他们在,我们工作轻松许多。”新桥医院护理部负责人说。

不仅是在新桥医院,在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重医附一院、重医附二院等都有不少男护士。“我们这里工龄最长的男护士已有20多年了。”新桥医院护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该院的男护士数量也逐渐增多,现在全院已经有111名男护士,多集中在重症监护室、急诊、手术室等科室。

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

原标题:男护士渐成医院独特“风景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