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献计重庆大数据发展
05-12 18:16: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512181530.jpg

5月12日,国家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讨会议上,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帝国理工学院郭毅可教授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详细介绍了英国在大数据研究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希望对重庆发展大数据智能化有借鉴作用。”

数据公开

城市公共数据可以公开和交易

郭毅可介绍,英国的大数据研究起步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展。

他举例说,在英国城市里公共数据实际是可以公开和交易的。这样一个可靠性的数据交易系统,已经在英国社会中使用。

英国一直把数据看作是国家的一个战略资源。去年,英国公布了生物银行。生物银行不仅仅是生物样本库,包括英国50万人的生活、生命数据,从基因到生活的整个方式,吃什么、怎么样运动等数据,用非常标准和非常控制性的,全部标准化以后形成了一个非常难得的公开生命数据。

这是英国的国家战略资源,并且这个生物银行可为全世界服务,我们国家的科学人员也可以申请。

实际应用

大数据为社会和经济服务

英国成立了国家级的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研究所,集中了全英国研究机构里的大数据人才,是半虚拟、半实体的研究所,大家可以到那儿去讨论,举办各种各样的会议。

“英国政府报告表明,大数据一定是以目标为驱动。”郭毅可介绍说,首先,大数据可以为科学服务,比如英国公布的生物银行数据、天文数据、污染数据和气侯预测等数据,这些都是为科学服务的,数据的公开可以促进科学研究发展。

其次,是为经济服务。比如城市公共数据中,建筑数据也是公开的,很多小公司可以用这些数据做各种各样的产品和服务,政府不投资这样的企业,但政府组织数据给他们使用。

郭毅可说,如果你有伦敦的整个住房地图,有伦敦整个每间楼的数据,加上伦敦每天的污染实时数据,你就可以设计出一个三维分布图,对每间房子做污染分析,买房子的时候就知道哪里的房子有污染噪声,对健康有什么的影响,以此来对房子估值。

人才培养

人工智能最大的瓶颈是人才

英国在人才培养方面也是做得比较好的,整个人工智能投资中的2/3是国家出资,1/3是企业出资,拿出一大笔钱培养1000名博士生,培养8000名教师。

人工智能最大的瓶颈是人才,英国成立了11个国家博士研究中心、国家博士生培养中心,是专门研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

英国以1%的全球人口,拥有6.3%的文章发表率,论文引用率达到15%,全球最高。

因此,郭毅可认为,英国有很多地方值得中国借鉴,比如重视整个科学的整体性和社会作用,重视基础、重视原创,把人才培养放在了很高的位置。“我们国家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正在弯道超车,有很大的雄心壮志,将来一定大有可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