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危急时刻能救命!重庆公共场所投用60套自动体外除颤仪
05-12 16:27: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7ac7f58488c9b180a737810a03f39a2.jpg

5月12日,重庆市公共场所首批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安装启用仪式暨2019年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举行。首批60套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将在江北国际机场、菜园坝火车站、重庆北站、重庆西站、轨道交换站、解放碑商圈、观音桥商圈、杨家坪商圈、南坪商圈和时代天街商圈等主要公共场所投入使用。

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是一种便携式、可供非专业医护人员使用的急救设备,可帮助患者恢复心脏跳动,俗称“救命神器”,任何人在紧急情况下均可使用,只需按照语音提示操作即可。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投用在航站楼公共区域的12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及其使用说明已安装到位,将与机场医疗救护中心自身配备使用的26台自动体外除颤仪一起为旅客提供急救服务。

这12台AED安装在哪里呢?看下图!

本次投放的12台AED,T2航站楼有3台(2B值机岛北侧、B指廊远机位楼梯旁、C01登机口旁),T3A航站楼有9台(3A值机岛西侧、3E值机岛问讯台西侧、国内安检26号通道对面、国际安检45号通道旁、G03登机口南侧、GTC售票厅入口东侧、要客A区值机处、要客B区值机处)。

据了解,我国心脏性猝死人数每年高达约54万,发生心脏骤停后的4-6分钟是“黄金救治时间”,AED与心肺复苏术(简称CPR)的早期配合使用,将有很大的几率挽救生命。因此,在公共场所配备AED意义重大。

目前,我国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均已在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商场等公共场所配置了AED。它具备自动检测患者是否需要除颤的功能。

对于需要除颤的患者,施救者只需3步即可完成,即:按下电源键开机,按提示贴好电极片(等待自动检测),按提示按下除颤键,操作十分简单。

att_1714624_副本.jpg

近年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在机场医疗救护中心自身配备26台自动体外除颤仪的同时,还建立了航站楼内移动诊所、便民药箱点、24小时医疗点,护佑旅客健康出行。去年,机场医疗救护中心共接诊旅客患者近2万人次、完成紧急出诊2000余次、抢救危急病患上百例。

att_1714628_副本.jpg

此外,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还建立了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向南来北往的旅客免费提供AED操作使用、生命急救等医疗急救技能培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视频来源华龙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