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她是派出所的优秀警花 今天要感谢一位特殊的“妈妈”
05-12 12:41: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714365_副本.jpg

今(12)天是母亲节,人们都在感叹着母爱的伟大,为自己的母亲送上赞美。二郎派出所95后女民警沈鑫还有另外一位“妈妈”,沈鑫口中的“妈妈”是二郎派出所的副所长叶玲,也是自己的师父。正是这位“叶妈妈”,帮助沈鑫从一个青涩柔弱的小女生蜕变成独当一面的女干警。

这个师父有点“牛”

今天是母亲节,沈鑫不仅给妈妈买了礼物,还给在工作上帮助她的“叶妈妈”送去了祝福。

说到“叶妈妈”,沈鑫回忆起两年前,她到二郎派出所报到的情景。根据工作需要沈鑫被分到社区工作,这让在学校里学习刑事科学技术专业的沈鑫,有一点沮丧。“最开始对社区民警的印象就是解决居民琐碎小事的‘社区大妈’,不知道如何开始工作。”

att_1714363 (1)_副本.jpg

“这个娃娃我来带!”这是沈鑫分到社区后,副所长叶玲对她说的第一句话,也是让她踏进社区第一步的勇气。

刚到社区,沈鑫心里一片茫然。从哪里下手?社区民警的职责有哪些?工作如何开展?无数个问题压在沈鑫心里。

经验丰富的叶玲,看出了她的沮丧和迷茫,但叶玲并没有急着教她具体的业务工作,而是带她到社区里走走转转。“叶警官吃饭了没?”“叶警官你又剪头发了啊!”……沈鑫发现,叶玲一路走过,总有人和他打招呼、聊天,不管是年轻的商户、退休的大爷、还是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叶玲能准确地叫出对方的名字,并且对每个人的近况十分了解,就像是住了很多年,天天见面的老邻居。

这个画面像极了读书时放假回家,跟妈妈出去遛弯时的场景,这是第一次沈鑫觉得社区工作很亲切。

叶玲说:“社区工作最重要的就是熟悉社区情况,只有熟悉了情况,才能开展相应工作。”为了让自己的小徒弟早点进入工作状态,叶玲翻出了自己多年来总结的工作经验整理成册。“这是我送给她的一份小礼物,希望她能用得上。”

叶玲是从部队转业到公安的,对于社区工作原本也是门外汉,“第一次见到沈鑫,就像是看到19年前刚转业时的自己。”

这个师父有点“刚”

“你把这些资料拿去背熟!三天后我要抽查。”

“马上跟我去一趟社区,快快快。”

同事常常开玩笑,“叶所在三楼说话,我们在一楼都听得清清楚楚。”大嗓门、急性子是叶玲的“标志”,雷厉风行、高效率高标准的做事风格是在部队里养成的习惯。

4月23日,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一工地发生纠纷。叶玲作为值班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事发工地位于地下,要到现场,最快的方式就是穿过一片泥土坡,当沈鑫还在找便于通行的道路时,叶玲已经三步并作两步,两分钟就通过了泥土地到达了现场。

处置过程中,需要跟指挥中心汇报情况,由于事发工地位于地下,对讲机讯号不好,叶玲就这么一趟一趟往返于陡峭的泥土地上。

在一旁配合处置的沈鑫,看到叶玲干练、忙碌的身影,有些感动;再想到自己看到一个小土坡就被难住的矫情,更是惭愧。

叶玲说:“公安工作很特殊,我想告诉她,吼得出声、站得出来、沉得下去每一样都很重要。”

这个师父有点“暖”

att_1714364_副本.jpg

去年6月,叶玲提出由沈鑫独立担任石杨三社区的社区民警。石杨三社区地处成渝高速咽喉点,老旧新小区聚合地,待拆迁区域广、流动人口多,情况复杂。大多数人对叶玲的提议表示质疑。

有人开玩笑地说:“叶所,你好狠的心哦,给妹妹这么重的工作。”但叶玲坚持认为,不能让沈鑫一直躲在其他民警背后,这个平台对她很难得,也很重要。让叶玲欣慰的是,面对这个艰巨的任务,沈鑫没有推辞没有抱怨,“就是干!她这一点我很喜欢。”。

虽然放出了“狠话”,要让沈鑫自己摸索成长,但是“叶妈妈”时常悄悄“跟踪”沈鑫的工作情况,时不时到社区回访……

“沈鑫,我朋友外出旅游带回来的红枣不错,我拿了一袋你记得吃。”

“昨晚上逛超市买了两袋红糖,我办公室放不下,放你这里,没事泡点水喝。”

沈鑫一直有低血压,她知道这些是“叶妈妈”专程去买给她吃的。“‘叶妈妈’是刀子嘴豆腐心,所里的同事如果遇到困难,她比谁都着急。”

这个徒弟在成长

去年的社区安全感、群众满意度回访中,沈鑫分管的石杨三社区排名进入了全所前三名,她也被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

“我是用一杆尺子考核大家,没有一点私心。”说起沈鑫获评优秀公务员,叶玲脸上流露出自豪的笑容,“虽然还有进步的空间,但是已经很不容易了。”

今年7月,沈鑫就正式参加社区工作两年了,每次沈鑫下社区,叶玲都会像送孩子出门的妈妈一样,站在办公室窗边看着她走远,直到看不见为止。而沈鑫,也从那个羞涩文静的小姑娘完美蜕变成有能力、敢担当的沈警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