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品牌·重庆造丨从濒临倒闭到出口多国 鱼泉榨菜的法宝是什么?
05-11 19:47: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包榨菜,两三块钱,是很多老百姓餐桌上的必备。鱼泉榨菜是重庆老字号,走过30年,从“四无”企业到“中国驰名商标”,鱼泉榨菜是怎么成就起来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进重庆鱼泉榨菜(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鱼泉榨菜)的田间和车间,与鱼泉榨菜董事长邓学民一起,解析鱼泉建立的榨菜王国。

接过烫手山芋

鱼泉前身曾是一个“四无”老厂

走进鱼泉工业园,工人们戴着白帽子、白口罩,身穿白色工作服“全副武装”地紧张忙碌地生产。

att_1713232.jpg

一颗小小的菜头,从这里走向食客的餐桌,摇身一变成为味道鲜美的下饭榨菜,很难想象,“中国驰名商标”鱼泉榨菜,曾经是一个濒临倒闭的“四无”企业。

时光回到30年前,鱼泉榨菜的前身是万县地区外贸土产加工厂,无产品、无商标、无市场、无技术,产品销路不畅,内部管理不到位,企业濒临倒闭。

1988年,时任川东盐厂筹备组负责人之一的邓学民临危受命,接过陷入绝境的万县地区外贸土产加工厂。

“我算是一个具有开拓精神的挑战者吧。”谈及为什么接过这么大的难题,今天的邓学民显得从容淡定,而当年,面对破旧的厂房、简陋的生产设备和充满期盼的工人,他心中也充满了担忧,一定要想办法让厂子起死回生。

改进制作工艺

榨菜低盐低糖、不加防腐剂也能常温保存

除了改革,别无他法。

“和现在标准机械化作业不同,那些年做榨菜,切丝靠菜刀,杀菌用锅煮,条件十分困难。”邓学民回忆,1989年前,所有榨菜产品几乎全是高盐含防腐剂,这也导致30年后的今天,还有部分顾客认为榨菜产品是高盐或添加防腐剂,否则不可能实现常温保质。 

“当时,我们与国外客人交流发现,产品出口不仅对质量检测严格,健康绿色食品的理念,在国外已经开始萌芽。”由此,改进制作工艺和榨菜风味,是厂子必须走出的一步。

经过不断地尝试,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工厂首创了低盐工艺、高温灭菌等关键技术,解决了风味形成、无防腐剂保质的技术突破,打造成低盐、低糖、不含任何防腐剂,保质期长达18个月的方便榨菜食品。

att_1713233.jpg

“制作工艺提高了,产品的生产成本也由此上涨。市面上高盐榨菜的价格在1毛4左右,而我们的榨菜要卖到2毛7,基本上是市面上高盐榨菜的两倍。”有了更好的产品,如何把他们卖出去?

为拓展市场,邓学民只身一人到成都,肩扛样品走街串巷,挨店挨铺推销产品,凭借着诚信和质量打开了成都市场。当年,企业扭转亏损局面,实现了利润10多万元,产品还获得了“四川省优质产品”称号。

严守质量关

从原料种植、加工等全环节把控

如今,每年二月左右,万州甘宁、龙沙、武陵等地的榨菜基地一片繁忙,田间地头到处是菜农收菜、砍菜、装车的红火景象,榨菜基地建设带动了周边近十万户农民增收致富。

而对质量的严要求一直贯穿着鱼泉发展始终。

“我们的青菜头都是自己基地种的,为了就是从原料开始,就控制好产品的质量。”邓学民说,鱼泉榨菜所用的原料,从种子选种、田间管理、采收运输等各个环节,都制定了详细的作业指导书和操作规范,细化种植安全质量标准。

当原料进入企业之后,从初加工、精加工等全环节上,都有严格的作业标准细则,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无污染的绿色食品。在制作上,鱼泉以无污染的鲜菜头为原料,采取传统风干菜块下池腌制,配以传统香料装坛存放,以发酵成熟后的坛装榨菜精深加工而成。

att_1713234.jpg

通过不断努力,企业先后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QS认证、绿色食品认证、标准化体系AA级认证等,在全国榨菜行业中首家通过了HACCP食品安全控制体系认证,首家建立了企业产品可追溯体系。

如果说,高质量是品牌建设的根基,那么,技术创新便是品牌建设的动能。

“公司自主研发新产品,完成技术工艺改革120多件次,先后获市级科技成果奖5项、区级科技成果奖10多项。”邓学民告诉记者,30年来,鱼泉通过不断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前后经过四次改造,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对生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形成了今天完整的现代化生产线。

100%达到出口要求

产品远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不锈钢工作台前,员工全神贯注地盯着手中的榨菜,熟练地将杂质挑选出来,然后通过传送带将榨菜输送到拌料机内进行调料。

工人有条不紊地操作自动装袋机,将榨菜计量、装袋、封口一次性处理。这些榨菜通过生产线完成后,将出口至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att_1713236.jpg

“每个国家和地区的检测标准都不一样,但鱼泉榨菜经受住了重重考验。”邓学民介绍,鱼泉从九十年代开始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多年来,公司出口产品100%达到进口国的要求。在众多出口国家里,日本和美国的检测标准最为严格,早在2006年,日本就实施了最为苛刻的技术措施——“肯定列表制度”,对食品中农业化学品残留限量的要求更加全面、系统、严格,不仅如此,进口榨菜还需要经受限定添加剂、重金属、生物毒素、微生物等80多项检测项目。

att_1713237.jpg

邓学民表示,未来,鱼泉榨菜将抓住新型工业化建设、乡村振兴等战略机遇,全面实施生产自动化和智能化技术改造,加快产品开发,实现品牌叠加效应、扩大出口,力争10年实现销售收入 10亿元,利税 4亿元,出口创汇突破 5000万美元。

对话》》》

上游新闻:在品牌建设上,鱼泉榨菜关键“筹码”是什么?

邓学民:“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效益”的意识对我们而言,不是挂在嘴边的口号,鱼泉建立了企业产品可追溯体系,全方位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30年来,我们不断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以技术创新不断打造和提升“鱼泉”品牌形象。自主研发并上市的新产品达70多个,完成技术工艺改革120多件次,先后获市级科技成果奖5项、区级科技成果奖10多项。公司在攻克榨菜生产工艺难关上创造了多项第一。

我们结合国外的蔬菜加工技术,首创了通过脱盐生产低盐产品、通过热力杀菌保质,改变了过去的酱腌菜防腐剂保质,生产出了无防腐剂的榨菜产品。

另外,实施品牌战略,扩大品牌知名度。鱼泉抓住申报国家驰名商标的契机,进行品牌推广。

上游新闻:响应重庆高质量发展号召,下一步,鱼泉榨菜将有何举措?

邓学民:首先,加强技术创新,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满足人民对高质量生活的追求。其次,加快市场装备改造,实现智能化生产管理。目前,公司正在规划设计智能化生产线,从厂房设计、装备配置、工艺等全方位引入现代技术,为高质量产品提供保障。

最后,运用物联网技术,加快大数据运用,全面提升企业运营水平,实现企业运营高质量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