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理学名家周敦颐曾在合川办学兴教
05-11 08:36:19 来源:重庆历史名人馆

1.jpg

重庆历史名人馆周敦颐塑像

周敦颐(1017-1073年),原名敦实,字茂叔,号濂溪,出生于道州营道营乐里楼田堡(今湖南道县清塘镇楼田村)。其著作的《太极图》、《通书》等,以较完整的体系融合了儒、道、佛思想,建构了以“太极”为本体的天道观、以“诚”为本体的人道观,天道与人道相贯通的思想体系,为宋明理学的构建奠定基础,从而被遵为理学的“开山祖师”。

周敦颐曾在合州(今重庆合川)任官,办学兴教,培育人才, 传播理学,推动了巴渝地区文化学术的发展,余风所向,波及川西及周边地区,是在巴渝理学学术史上占据重要历史地位的理学家。2005年被重庆市人民政府评为客籍重庆历史名人。

合州任官

嘉祐元年(1056年),周敦颐40岁,头衔由“大理寺丞”迁升为“太子中舍签书”。皇帝御笔钦点,派周敦颐前往合州任代理判官。当时诗人任大中有《送周茂叔赴合州佥判》诗:“一帆风雪别南昌,路出涪陵莫恨长。绿水泛莲天与秀,蜀中何处不闻香。”表达他对周敦颐的送别之情。

周敦颐在合州所任官职的全称是“签书判官厅公事”,当时州、府设此官,位次于通判。四年间,周敦颐由代理州判做到判官,实为一州真正的主持者。他在郡四年,人人心悦诚服。周敦颐调任离职时,他的名和德在合州早已深入人心,合州人纷纷前来道别,士大夫都以诗文相送。两年之后,合州人民在南禅为他建祠,以示纪念,这可能是中国第一个为在世圣贤建生人祠的地方了。

办学兴教

《周濂溪集》卷10附录收入度正撰写的《周濂溪先生年谱》, 其中记载,仁宗嘉祐元年至五年( 1056-1060 年) ,签判合州“当时乡贡之士,闻先生学问,多来求见”“从者甚众”。

周敦颐来到合州时,合州已有一万多户人家,却无全州学府,读书人不多,周敦颐为了改变合州落后的状况,决定开办州学。他四处寻访,发现合州乡绅张宗范的私家花园背山临水、环境清幽,是个读书的好地方,于是便专程登门拜访,与张共商州学之事。张宗范十分敬佩周敦颐的为人,爽快答应了他的请求,把私家花园捐献出来作为办学用地,州学办起来后,周敦颐广招学生千余人,遍请学士前来讲学。使得合州州学因学子勤奋好学、人才辈出而名声大振。

周敦颐在合州期间,常常于养心亭内同张宗范等人讲授理学、著书立说,并就张宗范之请,著理学名篇《养心亭说》,提出了两个论点:一是修养至贤,圣人不是天生的,而是靠后天修养的;二是寡欲至无欲,修身养性不能止于寡欲,而是最后能够达到无欲的境界。这两个论点对程朱学派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养心亭说》也被誉为宋代理学的奠基之作。

明朝嘉靖年间(1531年),南宋魏了翁出使川东时,在合州建濂溪祠来纪念周敦颐。明代又建濂溪书院,后改为合宗书院,距今约400多年。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清政府实行新政,又将“合宗书院”更名为“合州中学堂”,后又数易其名为“合川中学”,一直保留至今,是重庆的重点中学校。

赏花题诗

合川区城区外有座铜梁山,因其山顶有石梁横亘,其色如铜,故名铜梁山。铜梁山险峰峭立,幽谷悬泉,杉竹茂密,云雾环绕,风光十分秀美。

自古以来,铜梁山就是文人墨客钟情之地,留下众多传诵的动人诗篇。早在西晋时期,就有文人左思在其《蜀都赋》里记述过它壮观。到了唐代,铜梁山的美誉更是名扬四海,是古人的向往之地,诗人杜甫的祖父杜审言曾游历这里登临赋诗;周敦颐在合川任通判期间,也曾登临铜梁山,撰写了《铜梁山观木莲花》一诗:“仙姿疑是华颠栽,不向东林沼上开。异芯每随榴花放,清香时傍竹风来。枝悬缟带垂金弹,瓣落苍台坠玉杯。若使濂溪年少见,定抛兰桨到岩隈。”全诗笔调清新,描绘了木莲花的美丽,倾注了强烈的喜爱之情。

周敦颐的一生都在江西、湖南、重庆、广东的偏远地区做判案断狱的地方官,留下的著作也不多,但纪念他的祠堂书院遍及大江南北。“春陵周茂叔,人品甚高,胸中洒落,如光风霁月。”这是关于他流传最广的赞语。

原标题:在渝理学名家(一)——周敦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