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个地方有点“霸道” 有天地玄黄宇宙洪荒
05-10 21:49:06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望江厂,曾经的十里望江,十里画廊,如今已遍布青苔。时间在这里留下的,只剩下这一栋栋满目沧桑的老厂房。 

1938年,国民政府第五十兵工厂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从广东清远内迁到重庆,选定嘉陵江畔的郭家沱作为新址。

因为铜锣峡隐蔽的地形,工厂多次躲过日机空袭,生产出了大量兵器装备,在抗日战争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抗战结束后,第五十兵工厂改名为国营望江机器制造厂,继续生产军工产品。

47531C955CF346F2BFC71C988C606DE1.png

当时,望江厂的职工多达4000人左右,他们当中既有重庆本地的,也有不少从江浙、广东等地招来的工人。

五湖四海的人们汇聚在一起,让望江厂区变成了一个欣欣向荣的集镇。

一些江浙和广东风味的小饭馆应运而生,茶馆一直延伸到江边,银行、邮局、商店、子弟学校遍布在厂区四周,这里甚至比当时的江北县城还要热闹。江对岸的大兴场原本是三日场,很快就变成天天赶场。

厂区效益好,职工也越来越多,住房成了那时亟待解决的大问题。当时,望江厂的职工住宅按区域分为七类,命名延续着五十兵工厂的特色,分别冠以字号天、地、玄、黄、宙、洪、山。

C6719B526C3C48BABF9BF8C1B991BB04.png

“天”字类是单家独院,两百多个平米,为厂长的住宅;

“洪”字类和“宙”字类都是一楼一底,大都住着技术骨干;

“地”和“玄”则分配给普通职员;

“黄”字对应的是草房,

“山”字对应的是修建在大兴场山上的岩洞房和捆绑草房。

走过职工住宅区,再穿过一片新建的小区,眼前竟然又出现了几栋排列得整整齐齐的老房子,砖木结构,一楼一底,中间是过道,砖块上的五角星图案还依稀可见。老房子也有字号,取“眷”字,虽不起眼,但它们却已作为文物被保护了起来。

“眷字号”,一个眷字,已说明了这房屋的属性。

望江厂的员工千余人,他们结婚生子,在这里落地生根,久而久之,一个家庭,一家三代少说也有五六口人,原本的职工住宅已不能满足新的住房需求,于是,“眷字号”的家属楼便陆陆续续地修建了起来。

第1眼记者 卓嘉 张奇

原标题:重庆这个地方有点“霸道” 有天地玄黄宇宙洪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