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对诈骗say no!重庆刑警联手多部门将反诈天网铺向中学校园
05-10 20:27: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啊呀,我不小心把验证码发给了对方!”“天呐,你这个败家女儿!”……这一幕是被人诈骗的现场?不,这只是反诈教育活动的一幕舞台剧。

5月10日,“平安校园反诈行”活动启动仪式在重庆市第一中学举行,通过开展反诈主题讲课、在线互动学习、情景剧再现、体验式教学活动等一系列内容形式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将反诈知识普及到中学师生,并传导辐射到学生家长。接下来活动还将陆续走进全市各个中学校园,筑牢中学师生对通讯网络诈骗的思想防线,实现“全民反诈、全员反诈”。

att_1711730.jpg

线下互动+线上学习 创新体验式教育演绎诈骗“套路”

“通信类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目前累计有32类作案手段,今天主要给大家分享学生最有可能遭遇的几类诈骗手段。”活动现场,重庆市反诈骗中心民警张宇从发生在校园的诈骗案例说起,并带领大家一起观看反诈视频,分析诈骗套路,分享应对干货。

att_1711726.jpg

授课结束后,福禄海若戏大学生剧团的师兄师姐们还发挥聪明才智,把案例自改自编成小品,现场演绎了解析游戏诈骗、直播诈骗、银行卡短信诈骗等常见诈骗套路,这一体验式教育也让在场的同学们印象深刻。

不仅是线下活动,本次反诈校园行活动还开辟了线上互动学习平台,师生及家长可通过微信关注重庆发布,关注以后,点击“政务发布”—“平安校园”即可参与活动。

“警官授课学习、情景剧演绎巩固、网上问答,用这样的形式普及反诈教育非常好,既充实又不乏味。”重庆一中教师唐中浩全程观摩了活动,她对新颖的教学形式点赞有加。

att_1711727.jpg

“今天收获很多。外面的诈骗套路固然多,但只要记住张警官总结的那几个技巧就能见招拆招。”来自重庆一中高一(22)班班的黄柳榕告诉记者,他回家还要和爸妈分享一下,让他们也登录网上学习平台参与活动。“之前我都接到过类似的诈骗电话,虽然没上当,但要一直绷紧防范的弦,特别是以后上了大学后,离开父母、手里有钱了,也能一眼识别骗子、不得上当!”

为适应中学生的学习兴趣,主办方还在校园设置了防诈骗体验式教学区,用反诈骗益智小游戏的形式寓教于乐。启动仪式结束后,重庆市第一中学近千名学生们参加了“反诈我代言 向诈骗say no!”防诈骗体验式教学活动,并通过代言人签名、“反诈我代言”游戏互动、十大诈骗案例详解、警官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将反诈骗进行到底!同学们用刚刚学到的反诈知识解题闯关,“这种方式好玩,几个活动下来,骗子的手法、特征记得更牢了!”一中的李艾玲兴致勃勃地表示。

att_1711729.jpg

反诈防诈意识提升将从高校延伸到中学校园

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党委副书记、副总队长唐列则表示,去年开始,市公安局联合市教委、团市委、市委宣传部、市通管局等单位,联合开展了“平安校园反诈行”活动,致力于提升学生对于诈骗犯罪的自我防范能力。

据介绍,去年“平安校园反诈行”活动陆续走进了65所重庆高校,20余万人次参与在线互动,在线学习课程总浏览量340余万次,逐步提高了大学生识别诈骗、防范被骗的意识和能力,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今年,为增强社会更广大群众对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的辨别能力,反诈防诈的触角将从高校延伸到中学校园。

唐列还介绍,警方接下来将陆续走进主城各个中学校园,通过开展反诈主题讲课、在线互动学习、情景剧再现等一系列内容形式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筑牢中学师生对通讯网络诈骗的思想防线。

成立“平安校园”志愿服务队 完善平安校园群防体系

说到平安校园建设,重点工作之一就是要充分发挥优秀典型对广大学生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为此,活动也组建一支内外结合、多级联动的“平安校园”志愿服务队伍。

据了解,首批“平安校园”志愿服务队主要由重庆市第一中学的师生构成。现场,首批“平安校园”志愿服务队员上台,在现场来宾的见证下进行集体宣誓。

据了解,首批“平安校园”志愿服务队成立之后,市教委将会同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共同推动在全市各区县、各级各类学校成立“平安校园”志愿服务队工作,形成围绕“平安校园”建设为中心的群防工作体系。

同时,重庆市相关部门也将围绕校园安全对志愿者服务队工作进行多种形式指导,市反诈骗中心将重点对志愿者服务队员分片区进行集中培训,志愿者服务队员负责保障各自校园的反诈骗宣传推广成效,充分发挥优秀典型对广大学生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