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马爸爸”在重庆电商扶贫又有动作:西施爱吃的名菜,盒马鲜生看上它了
05-10 20:13: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马云爸爸”在重庆的电商扶贫又有新动作了:把石柱的莼菜卖到西南甚至全国。

据了解,石柱莼菜早年从江浙一带引入,目前,石柱是全国最大的莼菜基地,产量占全球的80%以上。

5月10日上午,阿里巴巴旗下的电商平台盒马鲜生,与石柱多个公司达成电商扶贫对接协议,要上架的产品就包括当地有名的莼菜。

合作社带动120余户贫困户增收

莼菜嫩叶舒展之前,被透明胶质状的黏液包裹着,吃起来滑而不腻、脆嫩清香。

att_1711713.jpg

莼菜被誉为“水中人参”,含有丰富的胶质蛋白、碳水化合物、脂肪、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也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相传美女西施爱吃莼菜,因而得一美名“西施莼”。

att_1711715.jpg

事实上,早在西汉时期,莼菜、鲈鱼、茭白被誉为“江南三大名菜”,是进贡朝廷的珍品。

“生长需要的环境太苛刻了。”合作社理事长刘丽君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莼菜对水质和气候要求太高,全球人工培育的莼菜大概有20000亩,石柱的种植面积占2/3,产量则要占80%。

att_1711717.jpg

近几年,因为莼菜突破深加工瓶颈,带动了石柱莼菜价格的稳步上升。

今年,合作社的莼菜采收平均价格目前在6元/斤,而莼菜刚发展时企业收购价才1块多钱。

“价格基本每年都在涨,莼农也有积极性”,刘丽君说,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莼农脱贫增收,每亩产量2000斤计算,农户种植莼菜每亩收入超过10000元。

目前,合作社带动了120余户建卡贫困户增收,全县1.4万亩商品化莼菜分布在黄水、冷水、沙子、六塘等乡镇,涉及莼菜种植户5000余户。

盒马鲜生将开展“订单式”合作

基地规模不断拓展,产品销售渠道越来越广。

然而,过去一直都以初加工和销售原材料为主,产品附加值没有得到有效体现,更多时候是把莼菜卖到利川、杭州,再中转出口日本、韩国等地。

现在,石柱已基本于莼菜已经开发出莼菜羹、莼菜罐装饮料、莼菜“黑”面膜、莼菜茶叶等莼菜深加工系列产品。

在突破莼菜加工瓶颈的同时,也探索研制了田间管理新设备,提升了莼菜种植科技含量。

“这么好的东西,应该让更多人吃到。”重庆盒马采购总监冯星天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目前,他们正在制定具体的销售计划,第一步是卖到重庆主城,下一步立足重庆卖到西南。“以后有盒马鲜生的店都可能有卖。”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目前,石柱人工种植莼菜面积1.4万亩,明年预计可以达到2万亩。届时,石柱莼菜年产量将达到3万吨,产值达到6亿元。

同时,石柱莼菜拥有直接出口权,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是出口创汇的特色产业。

据悉,此次盒马鲜生将开展“订单式”合作,扩宽石柱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石柱农产品品牌效益。除了采购石柱的莼菜之外,还有辣椒等特色农产品。

与电商平台合作,只是石柱电商扶贫的探索之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石柱将加大网商主体培育,壮大电商产业规模,强化农村电商站点功能,实现贫困村电商站点全覆盖,非贫困村覆盖率60%以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