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近代货币上的重庆风景——复兴关
05-10 18:30:47 来源:邮币藏历史微信公众号

在渝中区两路口西南方向的一座小城堡前,有一座牌坊,名为“复兴关”,原名为“浮图关”,山崖上雕刻摩崖佛像,又取名为“佛图关”。原先雄关之上有个夜雨寺,坐落在佛图关东门至迎庆门内。夜雨寺前殿毁于战火,如今见到的是它后院的一部分。因为“浮”与“佛”发音相近,现在人们称呼“浮图关”为“佛图关”,至今山崖下面还残存着石刻佛像。

1.webp.jpg

重庆以长江、嘉陵江“自朝天门合流三折而成巴字”。重庆城建于嘉陵江和长江交汇的石山之上,峭壁险绝,三面临水,构成天然屏障,只有西南山脊一线可通佛图关。城墙顺山而筑,居高临深,险厄天成,宛若龟尾,高翘着独耸江中。城高十丈,城门十七,九开八闭,象征“九宫八卦”。在重庆下游四十里,有悬崖临江,易守难攻,被称为重庆东面门户。离城十里的佛图关,更成为重庆西南的陆上要襟,前方四十五里的二郎关,“万仞深壑,一门壁辟”,堪称佛图关锁孔。

在重庆母城局限于环江半岛的年代,你可以想像陆上的唯一出路——浮图关对於这座在古代军事防御大于一切的城池来说是多么重要。三国时期,江州的守将李严曾打算把浮图关凿断,让嘉陵江和长江的水在这里汇流,把江州城真正变成四面环水的江中之州,最后诸葛亮怕他要在这易守难攻的江中之州占山为王,没有同意。要是当年李严真这么干了,那渝中半岛的模样就跟现在蓄水后的白帝城一样了,断了陆路的重庆到今天也最多是个古城之类的景点。

2.webp.jpg

复兴关旧图

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民党政府自南京经过武汉迁至重庆,将“浮图关”改名为“复兴关“,取民族复兴之意。

牌坊正中门上额有二行四字的微雕标语“还我河山”、“抗战建国”。左门右门各二字,应作连续的四字标语“自力”、“更生”。

3.webp.jpg4.webp.jpg

印有复兴关的纸币

原标题:近代货币风景重庆(2)篇—复兴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