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挪用公款投资、虚报注册资本等算不算犯罪?重庆警方为民营企业家开“法治大讲坛”
05-10 18:15: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某公司财务总监见股市行情大好,遂把公司闲置资金100万元投入股市,几个涨停后,获利50万元,150万元全额上缴公司。这种为公司“挣钱”的行为是该褒奖还是涉嫌犯罪?来听听法律专家和经侦民警怎么说......

att_1711220.jpg

5月10日下午,重庆市公安局联合市工商联举办 “法治大讲坛”活动,一线经侦民警和法律专家为现场200余名民营企业家“传经送宝”,为企业发展 “把脉问诊”。

据了解,“法治大讲坛”以现场讲座问答的方式,用生动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揭露涉企犯罪表现危害和常见手法,提升民营企业防范经济犯罪能力,切实增强民企的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意识。

att_1711219.jpg

活动中,西南政法大学企业家法律风险防控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仲民,从如何防范规避民营企业职务犯罪风险着手,对企业职务犯罪进行了全面分析,并从法律专业角度对民营企业如何防范企业职务犯罪风险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

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民警,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从典型案例说起,深入剖析非法集资、合同诈骗等常见涉企犯罪行为的本质特征与危害,进一步加深了民营企业家的认识和理解,专业的讲解赢得了参加活动企业家的阵阵掌声。

听完专家、民警深入浅出的讲解,民营企业家杜伟表示,虚报注册资本、挪用资金……这些都是企业家在经营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且容易被忽视的法律问题。他说:“其实,很多经营者并不缺乏资金,只是觉得公司的钱用一下没关系,导致犯罪行为的发生。听了民警讲座后更加明白了,作为经营者,一定要建立严格的财务制度,不给小金库留死角,不给个人违法使用资金留死角,才是杜绝违法犯罪的规则之道。”

att_1711218.jpg

重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新发展,公安机关义不容辞。这位负责人指出,针对涉企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在注重“打”的同时,也注重“防”,建立风险隐患防范机制,推出了预防企业人员职务犯罪法治警示课堂等一系列活动举措。此次“法治大讲坛”就是希望将防线前置,不断增强广大企业人员法治意识,切实预防和减少涉企违法犯罪,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新发展。

活动当天,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还举行了“开放警示活动及预防企业人员职务犯罪法治教育课堂”活动,来自重庆各民营企业的50余名企业职员走进重庆市沙坪坝区看守所参观,并聆听经侦民警现场剖析涉企案件、集中观看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宣传片。据了解,该活动每月开展一次,相关企业根据自身需求联系当地工商联,由辖区工商联对接当地公安机关经侦部门组织实施,为企业提供法治警示教育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