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抖音视频“中风120”获百万点击 80后主创被网友建议“C位出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石亨2019-05-11 11:32

att_1710859_副本.jpg

△视频截图

“如果发现,脸不对称嘴巴歪呀,如果发现口齿不清不明白呀……快打120!快打120!”9日晚上,一段表现中风征兆的短视频在抖音上迅速被众多网友围观,截至10日中午12点,这段视频的点击量已经达到392.2万人次,点赞数超过6.3万个。

网友赞有趣好记

调侃“白衣帅哥C位出道”

视频只有16秒,朗朗上口的歌词中,每一句都对应了中风出现的各种征兆,搭配歌词的节奏,视频中五位医务工作者对应做出了相应的动作,节奏感很强也表现得非常直观。

表演者由五位护士和站在中间的一位穿白大褂的男人组成,护士主要用手表现各种征兆,白衣男人则表现了出现中风征兆者面部和整个身体的状态。

视频发布后,得到了不少网友的点赞。

网友“刺陵”说,“昨天给小侄女看了两遍,她已经会背了,还说以后可以救她奶奶。”

网友“Pida”表示,“这样的科普真的很需要,我爷爷之前就是手无力去医院发现有脑血栓,这病早发现和晚发现的区别太大了。”

评论区里还有不少人让站在视频中间的白衣帅哥C位出道,“帅哥辛苦啦,最佳演技颁给你!”“现在的医生都这么多才多艺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发现,上传视频的抖音账号叫“出土包包白”,在这条视频之前,他的视频都是些普通的生活相关视频,点击量最多只有几百。

记者在抖音上联系到对方,对方自称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一名工作人员,“视频是和我们科室的护士一起拍的,就在8号下午。”

att_1710860_副本.jpg

△网友评论截图

视频1小时拍成

望科普更多人保护更多人

10日,记者在重医附三院见到了视频中的“出土包包白”彭杰。31岁的他并不是很多网友认为的医生,而是这家医院神经疾病中心的秘书。

彭杰说,自己和科里的同事平时就会关注抖音上一些健康知识的内容。“中风120”视频中的背景歌曲实际上很早就有了,是根据国际公认的“120”中风识别步骤改编的。其中的 “1” 代表“一看不对称的脸”,“2” 代表“二查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0” 代表“聆听讲话是否清晰”。

彭杰所在的重医附三院神经疾病中心平日里有不少因为脑中风入院的病人,护士长犹秋香回忆,很多病人送来的时候,都已经超过了黄金急救时间,“中风出现以后,有4个半小时的救援黄金期,在这期间,用药物就能够溶解血栓,让患者恢复健康,以后的行为能力一般也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是,超过黄金期后,抢救只能靠手术,而且术后恢复起来效果会打折扣,有的患者恢复后的行为能力等也可能受影响。

8日下午,护士们和彭杰一起研究了视频中表现中风征兆的各种动作,然后进行了拍摄。拍摄很顺利,加上后期配乐也才花了1个多小时。

“当时1个多小时点击率就30万了,我都懵了!”

彭杰没想到,视频居然这么“火”。他觉得这说明这样的方式大众还是接受的,“以后,我们还会进行类似的科普,毕竟多一个人了解到,就可以多一个人的生命得到保护。”

相关链接>>

中风三大征兆

1.脸不对称,嘴巴歪斜。

2.口齿不清。

3.手臂无力不能抬起。

出现以上症状,请尽快拨打120。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责编邓晞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