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水电、机械样样精通 他们是与死神赛跑的“男丁格尔”
05-09 11:26: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707332_副本.jpg

这个周末,就是第108个护士节了,截至2018年底,重庆有注册护士总数为95104人,这其中,有有万花丛中的点点绿叶,他们,就是男护士。

5月9日,上游新闻记者走进了医院的各个科室,走进他们的日常工作,听听新桥“男丁格尔”的故事。

att_1707333_副本.jpg

水电、机械样样精通的男神

新桥医院肾内科血液透析中心成立了一个由男护士组成的“仪器设备维护群”。

每天,血透室的男护士除了被要求跟女护士一样拥有精湛的技术,细致的观察力和耐心体贴的服务之外,还需要承担各类仪器设备的维护与保养,以及更换、搬运机器等重体力劳动。因为血液透析离不开机器,包括血液透析机(血液透析滤过机)、水处理设备、中心供液设备等等。

这些仪器设备平时的日常保养就交给了这群男护士,包括透析机维修维护、水处理设备消毒采样、中心供液配液及消毒采样、滤芯更换、紧急情况处理等等,对于护理岗位中的重体力劳动,男护士便有了更多先天优势。然而,这些工作都需要在治疗结束后(周日或者夜间休息)才能进行,只能占据他们本就不多的休息时间。

att_1707334_副本.jpg

每天与“死神”赛跑的男人

每个医院的急诊科都是忙碌的,男护士曾伟所在的新桥医院急诊科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都保持着高速运转,因为这里随时都在与死神赛跑。

在这里的8位男护士被护士长委以重任,安排在了抢救室和重症监护室两个距离“死神”最近的岗位。

每天,他们需要做的就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用最快的速度做出判断和采取处置措施。

不仅如此,他们还在对中毒患者的救治中,形成了院前急救——急诊抢救——急诊重症监护的患者急救链,在针对中毒患者救治的每一个环节精益求精,做到了早期脱离中毒环境并应用特殊解毒剂,及时清除毒物和减少吸收,后期完善的高级生命支持,极大地提高了中毒患者的救治成功率。

att_1707336_副本.jpg

孩子出生后第一个看到的男人

两年前的护士节,一段名叫“超级奶爸”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的男主角就是新桥医院儿科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护士胡世斌。

现在27岁的胡世斌已在这里干了三年,虽然还没有结婚,但他救治护理的新生儿已有2000余名,微微一笑就堆出两个酒窝的天使男孩却是个名副其实的“超级奶爸”。

这个男孩每日出入于医院最具科幻色彩的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凡被送往此处的孩子,无不遭遇了不公的命运,出生不到一月,或早产、或患有病理性黄疸、先天性心脏病等。他如同一名超级奶爸,喂奶、洗澡、换尿不湿十项全能,把患儿照顾得无微不至。

att_1707337_副本.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