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为何落户重庆?三大优势了解一下
05-08 13:22: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span style=downLoad-20190508153232_副本.jpg

5月8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重庆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

为何本次“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选择重庆作为承办城市?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他认为重庆市作为大赛举办地,具有三大优势。

优势一

构筑西部地区技能人才发展高地

该负责人表示,技能人才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不可或缺的重要引擎。

“当前我国面临着技能人才短缺和技能人才地域分布不均衡的矛盾,我国技能人才培养和技能竞赛工作也面临东西部差距较大的问题。”

该负责人说,重庆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选择重庆市作为大赛举办地,就是要利用“一带一路”平台,构筑我国西部地区技能人才发展高地,构建技能人才跨区域交流的新型合作模式,利用国家战略引导技能人才的集聚与合作,实现技能人才合理布局。

优势二

建设“一带一路”具备区位优势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重庆时提出,希望重庆发挥“三个作用”,即“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该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西部开发开放战略支撑、长江经济带西部中心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的重庆市,通过中欧班列将重庆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紧密相连,成为服务“一带一路”的大动脉之一;同时,重庆市拥有中国内河最大港口,具备“前港后园”和“水铁联运”功能,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的经济地标。

因此,建设“一带一路”,重庆具备天然区位优势。

优势三

重庆参赛经验丰富办赛基础良好

该负责人还表示,重庆市的参赛经验丰富,办赛基础良好。

重庆市近年来在职业技能大赛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已经连续参与了我国五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工作,培养的选手取得了2金3银6优胜的佳绩。

同时,重庆市还定期举办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每年举办“巴渝工匠”杯系列职业技能竞赛,并先后承办过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部分项目国际邀请赛、全国火锅和重庆小面大赛等重要赛事和国际性会议活动,办赛办会经验丰富。

“重庆拥有大型会展中心和先进场馆设施,拥有内陆功能最齐全的航空、港口、铁路、信息等综合交通网络,交通、通讯、环境、卫生、安全、接待等服务保障条件较好,有能力办好一届体现中国特色的高质量国际技能大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