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年内实现1300亿产值 重庆生物医药发展迈入“快车道”
05-08 08:21:24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重庆出台了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并提出到2022年实现总产值1300亿元的目标。

1300亿产值  建成一个国家级产业园

“鼓励创新”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这份指导意见突出的两条主线。而“增加优质品种、提升制造能力、补齐平台短板、优化产业布局”则是重庆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抓手,并在创新能力、产业规模、产业布局等方面定下了发展目标。

比如在创新能力方面,重庆提出企业创新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要提高到3%以上,全市新药证书和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年均取得量超过15件的目标。

在产业规模方面,重庆要培育产值百亿级企业3家、50亿级企业5家、10亿级企业10家,培育行业独角兽企业3家和一大批“瞪羚”及单项冠军企业,到2022年实现生物医药工业总产值1300亿元。

与此同时,通过优化产业布局,重庆还要建成1个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和若干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区。

就完善产业配套而言,则将建成一批符合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标准的产业支撑平台,以及具备国内影响力的覆盖生物医药全领域的合同研究外包组织平台和合同加工外包组织平台。

4条腿走路  将围绕这些主要任务发力

实现上述产业发展目标,重庆将迈开“4条腿”走路——生物技术药走前沿化、科技化之路;医疗器械走智能化、融合化之路;化学药走高端化、绿色化之路;中药走现代化、特色化之路。

例如,在生物技术药方面,指导意见提出了发展新型疫苗和抗体药物等主要任务。包括支持企业发展多联多价疫苗、基因工程疫苗、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等新型疫苗。大力发展针对肿瘤、免疫系统疾病、感染性疾病的治疗性疫苗。

支持企业围绕最新治疗靶点,发展针对肿瘤、免疫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和感染性疾病的抗体药物,搭建抗体偶联药物、双功能抗体等新型抗体技术平台。支持企业建立抗体药物CMO平台。

此外,还包括干细胞和免疫细胞等细胞治疗产品、血液制品、溶瘤病毒、重组蛋白药物基因治疗药物。重庆将重点发展CAR—T、TCR—T等基因重组T细胞治疗药物,以及间充质干细胞、神经干细胞、造血干细胞等细胞生物制品。发展高附加值血浆成份、细胞因子等新型血液制品等。

出6条措施  推产业链关键平台建设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了顺利实现产业目标和完成主要任务,重庆出台了6条推进措施。包括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夯实创新发展基础;推动产业链关键平台建设,打造产业新生态;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支撑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建设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夯实人才基础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

比如在推动产业链关键平台建设方面,重庆将引导企业与科研机构、医疗机构合作,构建贯通药物筛选、临床试验、药物评价、中试放大、委托生产等产业诸多环节的药物产业化体系。

支持建设符合GLP、GCP等标准的公共服务平台以及临床样本库等基础研究平台,建成国家级产业和企业技术创新平台15个、独立法人临床前研究机构20个、细胞治疗技术应用示范中心3个,以及CRO、CMO等第三方服务机构10个。

支持转化医学研究,采取医疗机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企业共建模式,试点建设独立的临床试验医院或医学转化平台,以社会公共需求出发,组织开展医疗技术研究与转化、临床研究与服务、产品上市后临床再评价等活动,积极探索可持续的运行机制等。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