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唐良智:加大创新支持力度 优化创新生态环境 使创新成为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05-08 06:08:32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5月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前往北碚区调研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咬住目标、持续发力,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使创新成为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是我市首批启动的6个环大学创新生态圈之一,是北碚区围绕西南大学打造的科技资源和高端人才集聚地。唐良智来到这里,认真听取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总体情况汇报。得知目前6项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已成功引进人工智能、健康医疗、生物医药等领域的58个项目,唐良智表示肯定。他强调,要聚焦科技创新前沿,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把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成为布局科学、特色鲜明、整体协同的创新创业创造空间体系。

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是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的重要平台,正积极推动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已孵化培育企业1000余家。唐良智走进园区,详细了解科技园构建全链条孵化体系、提供创业服务等情况。他说,科技园要紧紧依托大学和地方政府力量,优化公共服务,大力引入创投资本,助力孵化更多科技企业和培养大批复合型创新创业创造人才。园内企业重庆浦洛通生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由归国高层次人才团队创立,主要从事基因检测和诊断。唐良智仔细询问公司发展历程、技术研发和应用转化情况,勉励企业立足技术服务与产品创新,努力推动基因医学领域技术进步。

西南大学(重庆)产业技术研究院位于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的重点区域天生创新创业街,正在举行成果对接会,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知名高校院所的创新团队,围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20项最新科技成果进行路演。唐良智走进会场,与现场的大学生、青年创业者面对面交流,认真倾听大家的发言,不时插话深入交流。

唐良智说,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渝视察指导,要求我们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这是重庆发展的重大机遇,是我们肩负的重大责任。总书记这次视察时肯定了重庆在科技创新方面迈出了新步伐,取得积极进展,明确指出调结构转方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根本上要靠创新。我们要用心学习、用情领悟、用力落实,牢牢把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高校是创新资源的集聚地,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源头。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环大学创新生态圈的部署,就是要搭建平台,把大学与地方、大学与产业有机结合起来,促进高校创新资源与市场有效对接,优化大学周边创新生态环境,让大家在创新创业创造的过程中,感受到成本低、阻力小、环境好。要形成各方联动的格局,高校要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企业要增加研发投入,投资机构要提升对创业项目的专业辅导能力,创新团队要勇于到市场上磨炼,各级政府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推进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共同构建优良的创新生态系统。

唐良智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希望广大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用青春书写新时代的荣光,让奋斗的青春更加闪亮。

调研中,唐良智还出席了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揭牌暨项目签约活动。

副市长李殿勋,西南大学、北碚区、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重庆日报记者 罗静雯

原标题:唐良智调研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时强调 加大创新支持力度 优化创新生态环境 使创新成为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