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买饭碗也有讲究?彩绘的别选,裂缝的快丢
05-07 13:52:39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507140434_副本.jpg

餐具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5月7日,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了陶瓷餐具比较试验报告,为消费者的“饭碗问题”答疑解惑。

进口的好还是国产的好?

国产品牌陶瓷餐具值得信赖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本市主城区的各大超市、农贸市场以及淘宝旗舰店购买。

寿碗则是由消委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定做而成。样本(除土碗和寿碗外)价格最高39.8元,最低2.9元,其中10元以下的7个,10元以上的6个。

通过比较试验,样本的抗热震性(将5个样品加热到180℃并保温30分钟,然后放到20℃流动水槽中10分钟,看样品表面是否开裂),除寿碗外,均无异常。

样本的微波炉适应性、冰箱到微波炉适应性、冰箱到烤箱适应性,除土碗外,均满足标准要求。

样本的吸水率,除土碗外,均在合理值范围内。

据介绍,吸水率是衡量食品用陶瓷容器产品致密度的重要指标。陶瓷产品对水有一定的吸附渗透能力,吸水率过高的陶瓷容器在吸附水之后,其表面的釉面可能因过度膨胀而产生龟裂。

在对样本的重金属迁移量试验中,价格昂贵的进口陶瓷餐具与国产品牌陶瓷并无明显差异,均可以放心使用。

市消委会表示,陶瓷餐具基本上都有一定量的重金属析出,消费者在使用时也不必恐慌,极其微量的重金属人体是可以正常代谢的。

downLoad-20190507140413_副本.jpg

内壁有彩绘能不能选?

选购陶瓷餐具应避免内壁有彩绘

在选购和使用陶瓷餐具时,市消委会也做出了提醒。

首先,在选陶瓷餐具时尽量不要选用釉上彩装饰的,特别是陶瓷餐具内壁不要彩绘。应选择装饰面积小的釉下彩或釉中彩的餐具, 一般不要选择装饰色彩非常鲜艳的餐具。

对釉上彩瓷, 很容易用目测和手摸来识别, 凡画面不及釉面光亮、手感欠平滑甚至画面边缘有凸起感的要慎购。

市消委会件建议,陶瓷餐具生产厂家在生产碗时,尽量减少内壁的彩绘,降低重金属析出到食物中的风险。

对于买回来的陶瓷餐具,可以先用食醋加10倍的水浸泡2-3小时然后煮沸,这样可以析出有毒重金属,降低陶瓷餐具对人体的潜在危害。而鉴于陶瓷餐具盛放酸性食品或液体的时间越长,温度越高,就越容易溶解出重金属物质,不主张长期用陶瓷餐具存放酸性食品和果汁、酒、咖啡等饮料。

定制质量如何?

寿碗土碗可以放心使用

重庆地区的习俗有在长者庆祝生日的宴会上向来宾亲友赠送寿碗的传统,市消委会表示,寿碗以及土碗消费者是可以放心使用的。同时,建议大家在制作寿碗时不要在碗内增加花纹和文字,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潜在危害。

此外,由于土碗表面无釉导致吸水率较高,故最好不要在微波炉中使用,避免极个别土碗可能因水份气化的速度过快,水汽无法通过产品的无釉处逸出,导致土碗在微波炉、烤箱内炸裂。

downLoad-20190507140441_副本.jpg

有缺口、裂纹能不能继续用?

测出了大肠菌群建议及时丢弃

陶瓷餐具在使用过程中难免有磕磕碰碰,当出现缺口或是裂纹时,是继续使用还是更换新餐具呢?

为此,市消委会也进行了相关试验帮助消费者做出选择。

在缺口、裂纹陶瓷餐具滋生微生物这一问题上,通过把在消费者家中征集而来的裂纹和缺口碗与比较试验的样品通过进行测试,即在所有样品中盛满相同的饭菜,放置到同一室温环境24小时,24小时后模拟家庭洗涤方式进行清洗,然后再按标准测试微生物。

经过测试,样品中一组品牌碗和一组寿碗样品检出大肠菌群,而所有裂纹碗和缺口碗均检出大肠菌群,甚至还有一组样品检出沙门氏菌。

市消委会建议,对于出现缺口、裂纹的陶瓷餐具,建议消费者及时丢弃,一是在使用过程中容易突然炸裂或是被缺口割伤,二是缺口和裂纹中更易留有食物残渣,滋生微生物,危害人体健康。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实习生 柏俊成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