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南最古老的国宝级建筑,竟藏匿在这所偏远的小学里
05-05 10:16:57 来源:重庆周末去哪儿

重庆是我国的历史文化名城

有着太多著名的历史古建筑

云阳张飞庙、奉节白帝城、忠县石宝寨

合川钓鱼城、潼南大佛寺等全国闻名!

但你知道重庆现存最古老的全木建筑是什么吗?建于唐朝的潼南独柏寺正殿绝对是当之无愧。

历史悠久,最古老木建筑的前世今生

虽然是国宝级文物,但独柏寺却非常的低调,它没有独立成景区,也不用收门票,委身于一个村小学——独柏小学内。

唐代始建独柏寺后,经过唐、宋、元等各代的维修改建,目前只保存了正殿和后殿。

独柏寺正殿保存完整,建筑风格浑厚、造型古朴,用材粗壮厚重,形制沉稳凝重。特别保存的普柏枋,阑额、覆盆柱础,具有中国早期古代建筑的特征。

独柏寺是西南地区最古老的建筑之一,也是重庆市目前保存较为完好的古建筑,2000年被列为重庆市级保护单位,2013年成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没用一颗铁钉,卯隼结构全木建筑

相传,这座寺庙的得名和一尊雕像相关。这尊雕像是用一整根柏木雕刻而成,当地人因此把它叫做独柏寺。

正殿12根古柏木撑起了主体。在殿内,也同样有4根粗壮的柏木。这16根柏木,最粗的直径40厘米,细的也有35厘米。

整个正殿全部为木质结构、小青瓦屋面。包括屋前的石阶沿在内,一共130平方米。正殿(柱与枋)相互咬合在一起,没有用一颗铁钉子,是古代建筑常用的卯隼结构。

殿内地面为石板,殿内柱头、横梁上仍依稀能看到彩绘图案。

全国重点文物,历史气息厚重

沿着台阶而上,一阵浓浓的柏木香味随之而来,如同闻到历史厚重土壤的气息。

在独柏寺正殿的右前方,立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

在正殿的后面,有一个后殿,与正殿相距10米,为抬梁式悬山顶木结构建筑,用5柱,施6椽栿前乳栿。面阔5间,房屋通高8.5米,面积200余平方米。

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碑的后面,画有一个独柏寺正殿保护范围的地图。

为了保护好这个国宝,在不改变主体结构的情况下,潼南文管部门组织对正殿进行了一次修缮,对一些破旧的门、窗进行了更换。

而后殿未经过修缮,你如今所能看到的,还是它本身的模样。

周边耍事

潼南大佛寺景区

大佛寺是潼南又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区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厚重。

这里不仅有世界第七、第一大室内装金摩岩大佛、最早使用全琉璃顶的古建筑“七檐佛阁”、我国四大回音建筑之一的“石磴琴声”等十八胜景,还保存有长达1400多年之佛、道二教摩崖造像,并有文人墨客所撰写的碑文楹联、碑刻等,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陈抟故里·崇龛花海景区

崇龛镇是重庆春季最著名的赏花地之一。它是五代宋初著名道教至尊陈抟的故里,旅游资源丰富,有八角井、陈抟塑像、太极塔、太极古镇、千佛岩、玉佛寺等人文景观。

双江古镇

双江古镇以清代为特色的院落庭园星罗棋布,是全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镇。

重庆那些不可错过的老建筑

解放碑、大礼堂、弹子石摩崖造像、通远门等……除了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外,重庆的“国宝级建筑”有55处,还有很多韵味十足的老建筑,下面这些地方你都知道吗?

法国水师营

开埠史遗留下来的领事馆、洋行等洋建筑大多依山临江,九成以上地处南滨路。从南岸玄坛庙到王家沱,时尚的南滨路承载了重庆古老的开埠史。

重庆慈母山大修院

修院于1911年动工,1913年建成,1914年招收修生,由重庆若瑟堂命名“慈母山大修院” 。

汪全泰号

洋房子位于渝中区白象街142号。建筑通体采用青色石砖,色调沉静典雅,属典型中西合璧风格。该建筑于1850年由美国大来公司修建,之后成为汪全泰号丝绸商铺,是重庆城最早的洋房子。目前,该房居民已基本搬迁,外墙布满油漆涂写的大红“拆”字。

荣昌天主教堂

重庆荣昌天主教堂俗称荣昌天主堂,位于荣昌后西街。该教堂于1915年由法国人设计并修建,主体建筑为歌特式建筑,是目前西南地区最大且保存最完整的教堂。

万州西山钟楼

万州西山公园钟楼建成于1930年,共12层,高50.2米,与上海海关钟楼齐名,系长江沿岸一大景观。建成至今一直被认作是万州的标志性建筑物。

原标题:西南最古老的国宝级建筑,竟藏匿在这所偏远的小学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