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0后”男助产士:每天接触新生命,活在快乐中
05-05 08:16:4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消息,5月5日是国际助产士日,“全面二孩”新政后,二孩妈妈多了起来,助产士这一职业比以往更受关注。这几年,男助产士逐渐多了起来。目前,重庆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共有45名助产士,其中就有3名“90后”男生。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和同事一起,迎接新生儿的降生。

助产士——对于正常分娩的产妇来说,他们是小小的产科医生;对于难产等复杂情况的产妇来说,他们是和医生一起与生命赛跑的人。在“国际助产士日”到来之际,作为男助产士的背后,又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心路历程?

从ICU转岗成为男助产士 每天迎接新生命

五一小长假期间,记者在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分娩区,见到了该院最年轻的男助产士黎云龙。出生于1993年的他戴着黑框眼镜,外表斯斯文文,笑起来还有些腼腆。看着特别有亲和力,很多人不知道他进入产科以前,还曾是一名ICU护士。

26岁的黎云龙大学毕业时,曾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ICU(重症监护室)从事护理工作。“当时每天的工作是面对重症患者,面对死亡,对于我热情活泼的性格很不符合,所以毅然选择了一个完全相反的工作,成为助产士,迎接新生命。”黎云龙介绍,他的性格更适合助产士工作,天天充满着能量。

“亲手迎接一个个新生命降临,这就是我最开心的事。”黎云龙说,从2016年工作以来,他已亲手迎接了600多个小生命的到来。每次谈到这,黎云龙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很少被拒绝 产妇只希望快点‘卸货'

助产士是介于医生和护士之间的一个特殊群体,既要有医生的产科、妇科、儿科、保健等方面专业医学知识,也要有护士的护理能力,经常是两种工作“一肩挑”。

如今产妇面对男助产士,也并不是人们想象中那样尴尬。黎云龙告诉记者,“她们在那种情境下,只希望快点‘卸货’!产妇们的关注点更多的是,自己什么时候能生,正处于产程的什么阶段。”黎云龙说。

“之前的确被少数产妇拒绝过。让他很有成就感的是,随着社会的进步,拒绝男性助产的产妇已经越来越少了,有些产妇还专门来找我们。”黎云龙坦言,如果他遇到很介意男性接生的孕妈妈,一般他会先温柔地给孕妈妈讲男生的优势,用自己的幽默风趣来感化,尽力消除可能感到的尴尬;如孕妈妈确实不愿意,再和女同事进行工作调整。

男助产士体力强 天生有优势

在产科,助产工作也是个体力活,每天的搬运病人,需要消耗的体力大。“男生在力气上较女生大一些,在搬动病人上会更加有效率。”黎云龙认为,助产工作体力消耗大,男性体力比较好,能胜任更多的工作。

此外,黎云龙觉的男性说话比较沉稳,很多时候对于孕妈妈更有说服力,孕妈妈更能有力的配合。

“男助产士,从零到有,这个比例会逐步攀升。”重庆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新生儿数量不断激增,助产专业人才需求进一步增加。医院将加快助产士培养,丰富人才队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

1.jpg

26岁的黎云龙是重庆市妇幼保健院最年轻的男助产士,2016年工作至今,他已亲手迎接了600多个新生命降临世界。 邹乐 摄

2.jpg

5月3日夜间,重庆市妇幼保健院,黎云龙在位于住院部5楼的产房内忙碌工作。 邹乐 摄

3.jpg

黎云龙为产妇的家属指导如何正确按摩,给产妇缓解腰背部的负担。 邹乐 摄

4.jpg

5月3日夜间,重庆,黎云龙在位于冉家坝的重庆市妇幼保健院产房内忙碌工作。 邹乐 摄

5.jpg

5月3日夜间,重庆,黎云龙在位于冉家坝的重庆市妇幼保健院产房内忙碌工作。 邹乐 摄

6.jpg

黎云龙指导产妇进行分娩球运动,减轻阵痛。 邹乐 摄

7.jpg

黎云龙手把手为产妇家属指导如何正确按摩,给产妇缓解腰背部的负担。 邹乐 摄

8.jpg

助产士黎云龙正在做产程观察记录。 邹乐 摄

9.jpg

重庆市妇幼保健院的3位男助产士,与女同事一起奋战在产房一线。 邹乐 摄

原标题:“90后”男助产士 每天接触新生命 活在快乐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